[组图]小学女生教育课程展示暨《花样女孩》新书发布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7年10月11日下午,由上海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和上海教育出版社主办的小学女生教育课程展示暨《花样女孩》新书发布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副处长江伟鸣、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沈之菲、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徐剑宏、上海教育出版社社长缪宏才等领导与专家莅临指导,来自本市各区小学分管领导和专职教师共计150余人共同参加,静安区教师进修学院德育处主任李正刚主持了本次活动。
  《花样女孩》是静安区教育局德育室携手我校在多年教学研究实践的基础上编写而成的,主要致力于帮助女孩了解其在成长中产生的一些性别困惑,促进她们健康成长,与去年推出的《小小男子汉》男生教育专题课程教材可以配套使用。
  本次现场活动,首先由静安区教育局徐剑宏副局长致词。而后呈现给大家的是来自我校张文洁老师执教的《花样女孩》第四课—《女孩酿“蜜”坊》主题教育活动,她通过游戏活动帮助女孩了解“闺蜜”的内涵,激发女孩之间友好相处的美好情感。上海市学生心理教育发展中心的沈之菲老师作了精彩的点评。
  新书发布环节,上海教育出版社社长繆宏才代表出版社对本次展示活动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他讲到:如果前几年我们出版的男孩、女孩性别教材,着重唤醒孩子们保护自己身体的意识,那么如今出版的男女生教材则更强调孩子们的自信心,帮助他们成为全面健康的人。接着,《花样女孩》主编—我校徐静校长对教材进行了具体的解读,她表示,这本教材具有内容更生活化、设计更开放化、形式更儿童化的特点,主要依据学生的现实需要以及现有课程没有涉及的内容加以整体设计,旨在启发学生去实践、去探索、去积累,同时还适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不说教,生动细腻富有美感。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江伟鸣在发言中指出,学校德育应该凸显“润物细无声”的功能,不能空洞地说教,而女生专题教育课程正是很好的德育载体,它尊重男孩和女孩在生理上的差异,让女孩从小学会自护、自尊、自立、自信和自强。同时,这一课程是开放性的课程,每一位参与教学的教师和学生都是课程的建设者,性别教育课程是一项长期任务,希望今天播下的是快乐的种子,促成每一个男孩和女孩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随后举行的联盟校讨论中,与会专家与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们就目前在小学教育中,是否有必要开展性别教育和存在哪些困惑、小学开展性别教育的途径与载体,经验与分享展开了交流讨论。
  在教育关注每一个人发展的背景下,男女生的性别差异正在引起教育工作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学校在育人过程中如何顺应男生、女生的成长特点,更好促进孩子成长,帮助我们的男孩和女孩正确面对成长中的共性问题和个别烦恼,正是我校开展性别教育课程的出发点。我们愿为此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