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基于核心价值观培养的少先队活动课建设”研讨活动在我校召开

  2017年6月8日,“让我们动起来”—“基于核心价值观培养的少先队活动课建设”专题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由静安区教育学院德育室、上海市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刘民工作室和我校共同主办。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上海市少先队名誉总辅导员沈功玲、上海市少先队名师乌绮霞、静安区团区委副书记吴佳妮、市《少先队活动》杂志执行主编、《辅导员》杂志栏目编辑侯玲玲、区德育室副主任秦蓁、团区委学生工作部挂职副部长乔晓熙、区少先队总辅导员金艳、区少先队教研员刘民。此外,刘民工作室学员及区少先队科研中心组近20位老师共同参与了研讨。
  本次活动,围绕少先队的作风之一“活泼”进行。首先由学校孙琳老师展示了一堂生动活泼、气氛活跃的少先队活动课。接着由赵强书记和教导处郑皓老师分别对学校少先队活动课的开展情况作了介绍。学校作为全国少先队活动课试点校,扎实开展少先队作风建设的研究,近年来以“目标定位有序列,循序递进有层次”、“童心教师展特长,倾听心声活课堂”、“童心娃上讲台,一人挑梁上大课”、“童心聚焦“1+1” 快乐双赢促成长”作为工作思路,致力于聚焦“一课时”,形成少先队活动课教研机制,通过课题引领,传承了自主教育的少先队文化。
  刘民工作室学员及区少先队科研中心组成员围绕孙琳老师的少先队活动课,作了精彩的分析与点评。最后,侯玲玲老师、刘民老师以及少先队工作的老前辈沈功玲老师、乌琦霞老师,结合学校的队课研究,从少先队的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实践性出发,深刻分析了当前少先队教育、少先队活动课面临的挑战和前瞻性的思考,既有理论的指导作用,又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使大家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路,为今后少先队教育的持续深化研究及课堂实施指明了方向,也对学校进一步开展好这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