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我校召开区少先队活动课建设专题研讨活动

  4月1日上午,区“基于核心价值观培养的少先队活动课建设”专题研讨活动暨市级少先队课题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举行,活动由静安区少先队教研员、上海市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刘民老师主持。
  出席本场活动的领导嘉宾有静安区团区委副书记吴佳妮、《少先队活动》杂志执行主编、辅导员杂志栏目编辑侯玲玲、德育室主任李正刚、副主任秦蓁、团区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陆旭泽、挂职副部长乔晓熙、静安区少先队总辅导员颜秀珍。
  上海市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市双名基地、德育实训基地主持人、徐汇区向阳小学校长洪雨露;上海市少先队名师乌绮霞;思想理论杂志主编余玲华受邀担任开题论证的评议专家。此外,上海市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刘民工作室学员及静安区少先队科研中心组、上海市班主任带头人蒋雯琼工作室等近50位老师参与研讨。
  观摩活动中,学校中队辅导员韩颖老师和四年级少先队员们合作呈现了一堂以少先队作风之一“团结”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课《团结在一起》。通过游戏“团在一起”以及触摸的方式,队员们理解了“团•结”的含义;“抛抛乐”游戏,让队员感悟“团结需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每一个人都必须在集体中发挥作用”。
  在随后的开题论证会中,党支部书记赵强首先向各位来宾和专家致欢迎词,并对学校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吴佳妮书记也代表静安区少工委对一中心的少先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随后,大队辅导员刘珏从“研究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过程、研究条件分析、创新之处”等方面,对学校2016年市级少先队课题“少先队作风建设的实践研究”进行了开题陈述,莅临指导的专家们针对开题报告中主题词概念的界定、研究内容、作风的内涵等方面提出了更具操作性的针对性建议。
  相信在各位少先队名师、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下,我校一定能够针对课题研究过程中产生的一些难点问题形成行之有效的、符合少先队教育规律的新思路、新想法、新措施,让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都能从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