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启发自觉 童心乐园做中求进步

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于192810月由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创办,至今已有89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学校目前共有743名学生,77名教职员工。多年来学校始终秉承陈鹤琴“一切为儿童”的办学理念,积极鼓励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开展自己喜爱的活动,努力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形成了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启发自觉 童心乐园做中求进步”的德育自主管理特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 构筑自主教育阵地,启发激励进步

实践过程中,学校通过“三个阵地”引导学生参与管理、自主发展。

一是宣传阵地。一条由队员自己编绘的《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二十条》漫画廊。队员们通过学习和讨论,用画笔表达自己对规范的理解,童心校园中的行规漫画廊俨然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行为绘本;一堵由队员自己创作的行规童谣墙。队员们在校园中自查发生在身边的行规问题,自行想对策,全校同学自己编创属于童心校园独有的“童心童言话童规”。此外,每个中队还从实际问题出发,以板报形式布置了中队的行规问号角。

二是评比阵地。学校在醒目位置布置了“雏鹰练翅、自主管理”大队部评比栏。结合学生文明礼仪要求,在各中队之间开展自查和互查。通过各项常规,要求全体队员严格要求自己,将优秀的品德和良好的行为体现在日常所作所为中。

三是服务阵地。学校设立了“红领巾自主管理信箱”,队员们通过小小的信箱,倾诉自己学习、生活中的喜悦和烦恼,也可以对学校工作提出设想、建议,还可以对大队部的工作提出意见。学校大队辅导员老师协同大队委员会定期归类处理,并根据不同情况,及时在雏鹰广播时刻给予答复。

(二)推进自主教育管理,形成良好习惯

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必须以目标为导向,分步分层科学实施。

1、关注需求,细化内容

学校围绕培养“幸福好少年”的总体目标,从学生“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三个维度,落实不同教育内容。

一年级:

在校做个好学生—敬好每一个团礼;专心听讲有“三到”;遵守作息时间。

在家做个好孩子—见到长辈打招呼;按顺序理书包;不吃不洁食物。

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文明行走;正确读新闻;遵守新“七不规范”。

二年级:

在校做个好学生—正确佩戴红领巾;读写姿势要规范;课间文明休息。

在家做个好孩子—孝敬长辈要主动;学会整理自己的房间;爱护自己的眼睛。

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文明乘车、乘地铁;说说时事新闻、积极参加社区劳动。

三年级:

在校做个好学生—校园穿戴要适宜;每天带齐学习用品;文明用餐。

在家做个好孩子—学会与长辈沟通;课前预习要做到;动手学习洗碗筷。

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文明做客;正确做好新闻摘记;爱护公共财物。

四年级:

在校做个好学生—进出办公室有礼貌;书写认真,有错及时订正;认真做好值日工作。

在家做个好孩子—文明待客;养成阅读好习惯;安全使用水、电、煤。

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做文明小观众、小游客;学会评点新闻;保护有益动物。

五年级:

在校做个好学生—学会与同学合作;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坚持岗位服务。

在家做个好孩子—学会和邻家和睦相处;在家能自主学习;运动防护要牢记。

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文化习俗须尊重;发布新闻有主见;说了就要努力做。

2、结合队建,明确要求

大队部提出了少先队五S管理目标,并纳入少先队行规检查。通过中队自查、整改,大队部组织大队委员抽查、反馈,帮助队员养成良好习惯。

《少先队五S管理目标》

物品分为要不要,及时清理不要物。有用之物归类放,空间明亮又清爽。

  书包物品要规范,及时清理课桌面。没有涂写与乱画,学习用品摆整齐。

  卫生工具垃圾桶,规定位置放置好。讲台灰尘粉笔头,及时清理讲卫生。

  窗台门窗和墙面,没有杂物和污垢。书包课桌橱柜里,天天自查和整理。

  书包物品按时换,学习用具有定位。科学合理摆放好,教室有序亮堂堂。

教室楼道卫生区,细致分工到个人。清扫标准定得严,清扫清洁任务艰。

3、推出“免检”,激励引导

结合实际,大队部推出了“免检”制度,对于表现良好的中队,免除抽查。通过建立免检制度唤起学生自觉意识、培养自省作风,实现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从“他律”变为“自律”,从“被动”变为“主动”。

(三)开展自主教育活动,注重知行统一

学校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自主实践岗位,在锻炼中增强责任

各中队通过班规的制定、班旗的设计,以及“小干部轮换制”、“中队小家务问责制”、“小岗位负责制”等制度,做到我的中队我来护。同时大队部还通过设岗竞聘的方式,建立了“童心校园雏鹰巡逻岗”,全体队员在集思广益中共同制定了标准,每一个队员在为队集体的服务中,自我管理能力得到了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少先队“红领巾小岗位”的责任意识,大队部还积极开展了班级“行规流动奖牌”授牌仪式、校级“行为规范示范员”徽章佩戴仪式,以及执勤中队优秀岗位示范员、“十佳道德风尚好少年”的评选,在学校形成了浓厚的“学楷模、追目标”的良好氛围。

2、自主教育课堂,在学习中明白道理

学校围绕新五指课程,将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与教育教学活动、学生校园生活融为一体,整体推进。

1)《评新闻养习惯》课,让学生更文明

童心学校提倡“活”的教育。由于学生心理成熟度不高,易受外界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及时抓好舆论导向和榜样导向,而“新闻”来自日常生活,内容涉及面广,具有开放性、即时性、生成性、真实性,抓住新闻报道中的人和事,加强对学生进行基本伦理道德和基础文明训练,可以帮助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于是,学校提出《评新闻养习惯》行规拓展课程,助推行规教育新发展。

一是纳入课表。学校除了行规训练课外,还将《评新闻养习惯》行规校本课程纳入限定拓展课程之中,每月1-2次。每次35分钟。

二是明确要求。学校制定了利用新闻开展行规教育的分年级要求。

三是开展研究。学校开展了实践课的研究,提出了听一听、看一看、贴一贴、议一议、想一想、说一说、辨一辨、做一做的教学方式,并初步形成了研究课例。

四是积累经验。在研究过程中,我们感到,教师应该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学生,让学生在活动过程中悟理,把规范要求转化为学生自身的愿望,并在训练中发挥自己的创造才能。比如,开学第一个月,我们引导学生关注热点,建议链接新闻主题为:教师节、开学减负等话题,在学生广泛开展讨论的基础上,大家都把尊敬老师转化为实际行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少先队自主活动课,让队员更自信

少先队活动课上得好不好,到底谁说了算?当然是队员说了算!学校依据活教育原则,围绕队风教育,精心选取适合队员自主开展活动与竞赛的内容,让队员成为队课教学的“小先生”,实施“少先队活动自主课程三步走”。

一是自主报名“学着上”。每到学期初,学校大队部便会通过队员自主申报、中队辅导员审核,自由组合形成各中队少先队活动课的课程表。自主课堂的开设,丰富了学校的课程,也锻炼了队员的能力,使队员成为真正的少先队主人。

二是搭档老师“合着上”。学校在全校范围进行了“童心萌娃眼中的少先队作风”的调研。欣喜地发现,00后的少年儿童对待作风有自己的看法。“自信地参加干部的竞选,就是勇敢!”……孩子们的话语就是最恰当的教材。为此,学校倡导自主课“队员和辅导员搭档合作上”,队员们最真实的案例和辅导员设计的教学环节相得益彰。如今,用儿童喜欢的方式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已成为自主课的宗旨。

三是亲子互动“帮着上”。少先队自主课的内容受到队员们的喜爱,也吸引了许多家长的眼球。家长为孩子在自主课申报过程中的成长和成功而欣喜,并作为家长辅导员,成为队风教育必不可少的辅导力量。如今,和孩子一起策划上课内容,走进自己孩子的课堂,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成为一名光荣的家长辅导员,已经成为了很多家长的向往和光荣。

3、自主教育活动,在参与中展现自我

从知到行,从形式到精神是陈鹤琴提出的训育原则之一。丰富多彩的活动外显的功能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内在的能在活动和实践中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  

我校提出“参与、表现、超越”的活动设计原则,让学生都有机会展现自我,培养他们乐观积极的情绪,如,通过仪式教育(“升旗仪式”、“入学仪式”、“入队仪式”、“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以及建队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通过学校“月月有节”(红色民俗节、绿色读书节、紫色游戏节、蓝色科技节、金色艺术节、白色健康节、褐色数学节、橙色体育节、银色英语节)活动,让学生在不同的情境中参与、体验、感悟,提升自身的修养与品行;通过各类评选和比赛活动,激发学生向上的情感。

为了进一步让社会实践活动成为磨练学生意志、培养学生道德品质的大课堂,我们还积极组织队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与北站街道“阳光之家”结对。如今一中心的“阳光之家”助残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培养学生公民道德教育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在推进学校德育工作进程中,我们收获了累累硕果:学生获得全面发展。每年从我校毕业的学生,基础扎实、自信悦纳、大气积极,深受中学欢迎。童心品牌得到进一步提升。文汇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媒体,就我校开展的教育活动做过多次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