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行规塑新人 行动促成长

 

抓起点—与一年级入学准备期活动相结合

一年级是教育教学的起始点。面对刚踏入校园什么都不懂的孩子来说班主任不能心急。我们应该好好利用每周二下午的“入学准备”课,每周训练一个点。在去年的9月份,一个月里我就只教了小朋友“站、坐、放”三个动作。站:做室内操要做到凳子推进,人站在原位;升旗时,凳子推进,靠走廊的小朋友排列整齐站在走廊。坐:两脚自然平放,两手自然交叉放桌面。放:进教室后把学习用品(文件袋、笔袋,笔袋放在文件袋上)放桌肚的左面;课本放桌肚的右面(课本也要按照课程表的顺序从上到下摆放好)。虽然教的内容不多,但过了一个月后这些孩子们看上去像一个小学生了。

抓重点—与每周五行规反馈相结合

每周五早上,我会和孩子们准时收听学校教导处郑老师的行规反馈。因为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呈现的就是在校园内一周出现问题较多的内容。每一次,我让孩子们听好后,我喜欢问“你听到了什么”,“我们怎么去做得更好”。一年级的孩子是很有荣誉感的,听到郑老师表扬“一年级”就会情不自禁地拍起小手,听到“一年级不够好”就会皱起眉头。记得上学期,郑老师在广播里说一年级小朋友进校门不够规范—没有踩黄线就鞠躬问好、对老师称呼比较随意。根据这个情况,我先带领小朋友到校门口,正确告诉孩子哪里是可以鞠躬问好;其次我对孩子们说在校园里看到不认识的老师都可以统一称呼“老师”。

抓亮点—与家庭教育相结合

现在的孩子都比较自我。有几次下课,一个小朋友正向我“告状”,我正认真听时,突然旁边又来了一个小朋友插嘴,把我原来听的内容给打岔了。我只能提醒他们一个一个说。这样的现象,在放学后家长身上也能看到(一个家长和我说得好好的,旁边一个家长就一声“老师哎”,就把其他家长的话给打岔了),根据这个情况,我在本学期行规教育里就开始训练学生“正确与周围的人交流”,其中一条就是不打断他人说话。我告诉孩子认真听是尊重他人表现之一。我让孩子们“小手牵大手”,到了家里把老师教的教给你身边的大人。学校、家庭相互共进步,这就是教育的魅力吧!

抓焦点—与每月“行规示范员”评价相结合

对于一年级小朋友只训练不评价是不可取的。学生要在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及协助下,合理地对自己的行为表现进行评定。做到的打“√”,没做到的写上“需努力”,之后老师对学生一个阶段的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发现进步及时表扬,不足之处家长、老师及时鼓励、提醒、帮助。在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的过程中,帮助孩子不断养成良好行为规范,努力争当“行规示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