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有思维含量的语文课

45日,静安区小学语文学科教研活动在中山北路小学举行,我校孙琳老师执教了《登泰山观日出》一课,全区五年级语文教师济济一堂,共同观课研讨。

本课第一课时的教学,主要学习“登泰山”的过程。教学准备中,孙老师着重思考从游记类课文体裁入手,以体会泰山“高大、险峻”的特点为主线,以五年级的比喻句教学为重点,带领学生学习作者是如何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角度下抓住事物特点来进行比喻,落实本单元“品味语句”的目标和本课比喻句教学的要求。

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孙琳老师根据学生以往的相关学习经验和课文内容,提出“作者按照地点转换顺序写清了游览路线,为何还要写明时间?”的问题,帮助学生理解文章的写作脉络及其原因,以关键性提问落实“读写结合”。在学习比喻句时,她又在教学中不断抛出“为什么这样比喻?”、“同样写泰山,为何作者的描写不一样了?怎么会有这样的变化?”、“与以往对云的描写作比较,为何作者这里写的云雾是这样的特点?”等一系列“为什么”的问题,不断促使学生进行有力的思维探索活动,层层深入,从而让学生体会作者抓住了当时情境下事物的特点来比喻,感受泰山之高大险峻,云雾之美,学习了作者的写作方法。

课后,孙老师对本课进行了说课及成效小结。她结合这篇课文的教学着重提到了如何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比如,在教学中以“大板块抓重点”的形式贯穿各个环节,提出一系列具有思维力度的问题供学生思考探讨,培养学生自主探究意识,促进思维能力的发展,在思维活动的推动中落实教学目标的重难点,增强课堂效率。

在静安区教研员华芳老师的主持下,各学校的代表踊跃评课,从教学目标到教学手段的运用,从教学设计到学生效果的达成,纷纷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在研究中进一步探讨学习,氛围浓厚。

最后,华芳老师称孙琳老师的课为“一堂有思维含量的语文课”,强调语文核心素养即为语言素养,而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紧密关联思维能力的发展。在培养学生语言素养过程中,要注重培养语言情感、语言积累、语言运用能力和文化修养等要素。在浓浓的教研氛围中,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良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