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质量分析及反馈制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考试质量分析的实效性和指导性,发挥考试的职能作用,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改进与深化,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制订考试质量分析及反馈制度。

1、每学期作质量分析3次。期末、两次质量监控。严格控制考试次数。

2、分层落实教学质量分析。考试的质量分析主要分三条线:一是教师自身对教学质量的分析;二是学科所在年级的教研组、学科教研大组组长对教学质量的分析;三是教务处、校长室对教学管理质量的分析。并在相应的范围内作交流。

3、考试质量分析的要求。质量分析既要有量化的指标和参数,也要有定性的总体评价,特别要找出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落实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具体要求如下:

分析要求:

1、各层次分析要深刻、客观、注重实效,指导性强;

2、各层次分析要杜绝纯数字化,要通过数据分析,查找问题原因,提出指导调整教学的措施;

3、各层次分析要及时、准确、公正,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起到促进作用;

4、备课组分析要在全组研讨的基础上进行,达成共识,共同改进提高;

5、班级质量分析要在与学生座谈的基础上进行,深刻了解学生,提出适合学生实际的、针对性的措施。

分析内容:

一、班级质量分析

1、整体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学生对所考察内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2)学生对所考察内容答题规范化程度。

3)学生对所考察内容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分析学生试卷中典型错误范例,找出出现错误的原因。

综合以上四点分析出教学中尚待解决的问题,总结经验,提出改进意见。

2、成绩分析:

1)分项成绩分析;(2)等第段分析;(3)所任教学班整体情况;(4)学习困难学生各例分析。各层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3、任课教师在教学各环节落实中存在问题的反思及整改措施。

二、备课组质量分析

1、整体情况分析:

1)试题命题;(2)阅卷情况;(3)学生答卷情况、应试技能。各层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成绩分析:

1)学科分项成绩分析;(2)等第段分析;(3)年级尖子生、困难生本学科学习情况分析。各层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3、学科组在教学各环节落实中存在问题的反思及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