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批改细则

指导思想: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教师了解学生获取知识的程度、掌握技能水平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教师对学生作业的批改是否认真, 批改的方法是否科学得当,对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由此,我们出台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作业批改细则,从细节出发,规范我们的日常教学行为。

(一)学生方面

1.书写姿势。

从一年级入学开始,每一个学生都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练习正确的书写姿势。包括握笔姿势和正确的坐姿。

2.作业本、笔的使用。

要求学生用学校统一配发的作业本,学生也可以根据老师的要求准备好课后独立练习本。一至三年级,所有作业本均用木质铅笔(2H型)书写。四、五年级用水笔或钢笔书写。如遇写错,用橡皮擦干净,或用规范的修改符号,不用修正带、修正纸。要以班为单位,统一书写工具的颜色,一般情况不出现一个班、一本作业有几种颜色的情况。

3.书写质量。

要求字迹清楚,书写工整。作业本要求整洁,无卷角,如遇破损,及时修补。     

4.各类作业具体格式书写要求。

1)一、二年级使用田字格的各个区线和两条中线可以帮助学生模仿范字,学生使用此本教师要指导好间架结构,注意大小适中,各部匀称,强化规范。

2)作文格式

第一页写目录,另起一张中间写题目。    

每段开头空两格。

③规范标点符号的书写,特别注意:标点符号一格,破折号、省略号占两格,引号的上引号和下引号各占一格。

三至五年级一学期完成5篇大作文。

(二)教师方面

1.作业布置。

教师要精心设计练习,要富有针对性,要有弹性要适量,机械性抄写的作业不宜太多,作业形式要灵活多样。(补充:关于回家作业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五年级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内。)

2.三—五年级语、数、外学科作业批改。

1)总体要求。

①作业本封面学校、班级、姓名、学号填写齐全,前3项要求敲章。

②作业及时批改,及时订正,当天的作业要求当天批改好。订正后教师要及时批改。(作文等除外)

批改符号:对用“√”,错用“×或?,符号打在题目右边。(错别字可圈出,不要打得太大,错的打“×”,尽量小些,保护学生的自尊,使作业本整洁美观。)作文批改参照作文批改专用符号。

错题待学生作业订正后,再在该处打“√”。对于学生的错题,教师要及时反馈,对于一些共性的错误,教师应该引起重视,作重点讲解。

⑤评分一律用等第,优、良、合格、不合格。(英语用ABCD对应这四个等第)对于有独到见解或完成质量特别好的作业或或有进步的,可写上鼓励语句,也可用鼓励符号(★或表扬的印章),每次作业需写上批改日期。

⑥各学科对学困生的作业要求进行面批。

2)各类作业批改要求:

语文:

     抄写本:

l         生字、词语、句子要求老师发现错别字要圈出来,以便学生改正。

写话、作文本:

教师批改作文要讲求实效,要看到学生的进步,加以鼓励,适当指点……”作文的书写格式,批改要求及符号力求统一。

l         每篇作文批语要具体、明白、有针对性、指导性。

l         对学生的作文草稿要进行详批,针对要作比较大修改的学生必须面批。

l         作文本每本都要有眉批,每篇作文50%写总评。

l         错字、别字:在错字、别字上面一圆圈,改正处画一红色方框让学生订正,订正完后,教师要封住框。

l         有疑问要学生自己去思考改正的,在有关字、词、句下面用横线划出并加问号。

③ 课练卷:

l         订正在试卷下方

④ 测验卷:

l         教研组统一,订正在错题本或纸上。

数学:

l         在答案的右下角打“√”或“×”必要时加简洁的批语给予鼓励和指导。教师批阅字迹要规范,工整、清楚,大小要适中,体现示范性。

l         教师要对每一小题逐个批改,不能用一个大“√”批改一个大题。

l         如遇学生做错,除了打“×”之外,用红笔划出出错处。

l         教师批改要认真,控制批改差错率。

l         练习卷订正格式年级组统一。

英语:

l         作文本:注明错处,以合适的修改符号标注正确的语句,供学生示范。  

l         抄写本:一行一批,错的圈出,写“订正”,最后一行注明批改等第和日期,教师批改作业的书写具有示范作用。     

l         练习卷:除了打“×”之外,对于主观题建议用红笔划出出错处,并适当作批注。  

l         练习册:错的地方圈出,订正在题目旁边,以unit为单位注明等第和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