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科减负增效教学要求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践行“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理念,进一步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我校关于落实“减负增效”实施意见如下:

 

一、成立学校“减负”领导小组

成立由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减负领导小组。

组织结构:

组长:徐静校长

副组长:赵强书记

 二、以规范教学行为为抓手,落实减负工作

1、细化学科要求,引导教师认真备课。

语文学科

教案来源:选用市优秀课例编制而成的教案为基准教案。(14年级)

教案使用:围绕单元重点,细化到篇,对重点目标的落实进行课前再备。

教案检测点:重点目标的落实,教法与学法的呈现。

 

数学学科

教案来源:选用学校成熟教案为基准教案。

教案使用:目标的确立,难点与重点的突破、学法指导为课前再备重点。

教案检测点:课堂中的练习设计及学法指导。

英语学科

教案来源:选用上海市的英语教案基本模式,由本校英语教师共同参与的英语教案汇编为基准教案。

教案使用:根据独立语段教学的特征,对语篇进行统整,对原再构语篇的再修改和推进上的演绎作为再备重点。

教案检测点:

1)注重对原有文本的再备。

2)语篇的运用与落实。

 

体卫艺科:

重点:

1)根据进度严格执行教学内容的情况。

2)以认真执行教案的情况,来检测教师的课前再备。

 

评估:学期中,由分管领导和部分教师参与备课检查,学期末进行优秀备课本展示,全员参与评估工作。优秀者公示名单表扬,并在绩效考核中给与奖励。

 

2、进一步开展“目标与效能”的研究,向35分钟要质量。

抓好课堂教学是“减负增效”的根本,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教师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学生,其次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养和能力,向35分钟要质量。

1)加强教训一体的活动机制,开展每月两次各学科大组研训活动,分享各年段教研经验与成果。

2)加强随堂课的调研,对教师执行各学科备课要求情况进行评估并反馈。建立一月一次随堂课评估小结会,对部分教师采取跟进机制。

评估:对于课堂教学中涌现的好课给予优先展示机会,并推荐参加市区各类比赛,优先获得进修机会,在期末考评中对视导课中的优秀者进行绩效奖励。对不符合或不认真执行要求的教师进行戒勉谈话。

 

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课堂教学导向评估表

姓名 _________        学科___________      _____年级_____

时间 _________ _______ _______     ____________

课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导向与监测点

 

教学目标

(正确、适切)

1、知识点的提出要准

 

2、知识点的达成度要清

 

3、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要明

 

4、知识点承载的社会价值要宜

 

教学内容

(恰当、精炼)

1、主教材的增、删、减、补、移要合理

 

2、学习内容的呈现要有序

 

教学过程

(扎实、有效)

1、学习习惯的培养要实

 

2、学习方式的养成要广

 

3、学习思维的训练要活

 

教学评价

(客观、多元)

1、学生参与率要高

 

2、对话要有质

 

3、提供给学困生的机会要多

 

听课者的意见或建议:

 

 

 

 

 

 

【备注】根据每个项目的达成度给予54321的分值

 

评估结果:  ________________

评估者签名: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精心设计练习、作业题,适当控制作业量

加强作业设计,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反馈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严格控制监控与考试的次数,不按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

1)控制学生作业总量,留有更多的时间空间让学生个性发展。

大部分学生作业时间的总量和分量建议如下:

 

 

 

 

 

语文、数学、英语书面作业时间分配表

 

语文

数学

英语

一年级

/

/

/

二年级

/

/

/

三年级

25分钟

10分钟

10分钟

四年级

30分钟

15分钟

15分钟

五年级

30分钟

15分钟

15分钟

2)控制学生作业类型,保证作业的针对性。

规定作业的本数及教导处检查要求,突出作业反馈功能。

3)控制学生练习数量,保证练习质量,切实做到精练。

研究教材,练习设计少而精,集体讨论编辑成册。

4)师生共同记录“学习点点点”,及时了解学生情况,调整作业量和质。

评估:教导处一月12次随机抽查《学习点点点》并做好反馈工作。

 

4、做好抓差补缺工作,帮助学习困难儿童。

对中下学生,特别是后进生,应该采取适当降低要求,低起点、小步子、多鼓励、少批评和“少吃多餐”等方法,通过对他们的个别辅导,帮助该类学生克服学习障碍。

1)建立语数外各班困难儿童学习档案,加强面批及一周一次课后辅导。

2)课后辅导避免两手空空进教室,应根据错题集有针对性地补差。

3)建立教研组长负责制,对教研组各位教师补差工作做好月报上交工作。

4)学校教师不得对本校学生进行有偿家教。

 

三、鼓励学生参与学校各项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

     减负并不是只减不加,而是有所减和有所加的辩证统一。研究儿童、尊重儿童,按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与教育规律施教是提高质量的保证。全面发展是教育的艰巨任务。

1、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早锻炼及中午俱乐部活动。

2、要精心组织月月有节活动,改变学习是评估学生的唯一标准,要多创造机会与各种平台,展示每一位学生的价值,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

3、要尽一切所能为学生开设社团,使学生成为有专长、有爱好、有情趣的人,使专长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4、积极筹划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爱心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竞赛活动,积累经验。

 

四、家校联动,形成合力

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

1、通过开设校、年级组两个层面博客及校报,宣传教育观点,畅通家校沟通渠道。

2、充分利用家委会资源,开设午间沙龙、亲子活动等,家校协同,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定期邀请优秀的家庭教育工作者,有经验的、了解儿童的教育专家、及优秀的校友来学校开展教子讲座,提高我校家庭教育水平。

4、每月5日为校长接待日,25日为校级家委会接待日,听取家长意见,接受社会监督,改进学校工作。

 

五、建立课业负担监测、举报、问责制度

1、上述要求将纳入到文明组室评比、评优、评先之中。

2、对举报查有实情的个人进行个人问责,事故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