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学生情况自查报告

一、背景分析

20171月上海市教委就“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项目,对全市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查。我校共发放问卷182份,回收154份,问卷回收率为84.62%

本次调查依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小学阶段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的意见》,旨在从家长的视角,通过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来了解上海市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学习情况:

1.家长对等第制实施的了解和态度。主要包括:家长对等第制评价的知晓率和主要的知晓渠道、家长对等第制评价的总体态度,以及家长对等第制评价的主要担忧等。

2.学校等第制的实施情况。主要包括:学校等第制评价政策的执行情况,等第制评价的覆盖范围,等第制评价政策推行后的百分数使用情况,教师等第制评价评语的主要内容,以及家长对等第制评价评语针对性的认同度等。

3.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压力。主要包括:学校教学赶进度情况,学生睡眠时间,学生完成学校书面家庭作业时间,学生完成家庭额外作业时间,学生参加课外辅导/培训现状,以及家长对孩子升学的焦虑情况等。

4.家校沟通情况。主要包括:家校沟通平台建设情况以及平台沟通内容等。

二、数据解读

(一)家长对等第制实施的了解和态度。

我校三年级有90.26%的家长知晓等第制评价政策(全市:86.2%;静安区89.32%),大部分家长对等第制评价持积极肯定的态度,同时也对此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担忧,担心孩子难以适应中学阶段的百分制,这样的家长比例占76.62%(全市:66.9%;静安区69.72%

(二)学校等第制的实施情况。

我校在期中、期末、单元测试方面等第制评价做的较好,而三年级等第制评价在课堂练习的覆盖比例是70.06%,(全市71.77%;静安区76.06%)在书面家庭作业覆盖比例是54.49%(全市69.26%;静安区67.85%)此两项的上升空间比较大。对于等第制评价的内容我校有95.45%的家长认为评语有针对性(全市92%;静安区95%)我校有77.27%的家长认为评价内容有评价标准且标准清晰(全市73%;静安区74.75%)另有17.53%的家长认为有些标准主观性强(全市15%;静安区14.34%)。

(三)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压力。

我校三年级家长反馈学校教学赶进度的占26.62%(全市41.77%;静安区35.26%),我校学生睡眠不足8小时的比例为9.09%(全市2.29%;静安区2.39%)。学校书面作业完成时间我校约24.68%的学生在一小时以内完成(全市35.73%;静安区37.07%),有60.39的学生在一个多小时内完成(全市49.2%;静安区50.25%)完成家庭额外的书面作业我校有31.82%大于1小时(全市12.06%;静安区17.27%),我校三年级有83.77%的学生在外上辅导班,主要集中在语数外及奥数(全市41.47%;静安区55.58%)我校三年级有46.51%的家长给孩子报培训班是为了小升初(全市47%;静安区33.97%),20.16%的家长认为孩子学的不够理想所以需要在外补课(全市36%;静安区22.64%),有10.85%的家长认为孩子学有余力需在外补充学习(全市14%;静安区10.37%)。

(四)家校沟通情况。

我校三年级在家校沟通方面有99.35%(全市94.87%;静安区95.19%)的家长表示孩子所就读班级建有班级微信群等促进家长和老师交流的网络平台。

三、改进措施

(一)更新观念,正确看待百分制和等第制评价

等第制评价在小学低年段实施,家长认同感都比较高,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习的起始阶段学的更为自信些,但到了小学中高年级仍旧沿用等第制,家长们开始担忧,不仅家长我们学校的部分老师也开始担忧,因为中考、高考实行的还是百分制,如果小学中高年段不和初中接轨,孩子们脑中的分数观念会淡化,学习动力会降低。百分制评价与等第制评价只是人们用来对学生进行评价的一种手段与方法,它们本身并无对错之分,错的是分数背后的分数观。但是等第制评价也不是全能的,应在实行等第制评价的同时转变评价的有关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学生观,采用多元评价等方式并不断完善,使等第制评价真正能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轻松的学习环境,最终达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评分本身有多重功能,最重要的功能是让学生知道自己学习达到了什么程度,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有鼓励、提醒的作用。有些情况的确不需要精确的分数来衡量,比如语文中的一些题目,还有品德课、作文课等,不斤斤计较分数,对孩子有保护作用。但也有一些课程是需要精确评价的,比如写字、计算,有一个精确的分数就知道是否有问题,掌握得怎么养,这个分数可以不告诉学生,但教师要心知肚明,可以用评语的形式提醒学生。我们要培养的是学生面对考试的心态,考试成绩是用来了解自己对知识掌握程度、了解学习状态的,而不是用来比较。要让学生和家长知道能力是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东西,不是固定的,成绩不能说明孩子是聪明还是笨。适当地把每一次考试当成一个检查,学会自我调节,纠正自己的状态,这才有助于形成健康的人格。对于家长来说小学阶段更多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过程,不求短期成功,讲究长远效果。

()以等第制评价促进学生学习

我校长期以来各教研组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实行大单元教学,以学生学情为基础,制定本学期本年段的教学计划,梳理整体教学目标。再细化到每一单元目标,最后落实每一课时的教学目标,形成完整的目标体系。通过单元整体设计,厘清每个单元的核心教学目标,对每一个单元进行整体框架设计。在期末测试、单元测试方面我们已经做到了分项评价,这方面做的比较好,但在每课时的评价上还未设计相对应的评价指标,教学和评价还有脱节的现象,建议在练习、作业的设计上列出相应的评价指标,家长和学生都能参与评价,使学生明白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较大限度地保证评价的客观性与公平性。同时在课堂教学中,评价的目的是促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进行反思,使学生更明智、更理性地进行学习,而不是盲目地被表扬所驱使,一味地为表扬而学习。因此,教师不但要把握好评价的不同方式方法,而且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应该在课堂评价中,实施多元评价,多方面发现和发展学生的潜能。教师要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及时进行激励性评价,还要引导学生在评价时善于捕捉、把握时机,巧妙引导,及时发现智慧的火花,适时评价。评价活动不应该过多地占用教学时间,而应该追求评价与教学过程的和谐融合。

(三)立足课堂,全方位减负增效。

课堂是减负的主阵地。教师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效率,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要腾出更多的时间去钻教材、钻教法,备课堂、备学生、备作业,最大努力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以确保减负不减质。做到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教学方法适合,注重课堂调控,评价多鼓励从学生作业时间来看我校三年级大多数孩子要超过1小时,本学期开学伊始学校对减负增效的工作就做了明确的布置,实行作业备案,班主任统一协调各科作业三至五年级的学生作业量以中等生为标准控制在1小时以内。针对各班级不同学生的特点,设计一些必做题和选做题,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能力选做作业。同时还注意作业的趣味性和实践性,让中差生把完成老师的作业当成一件乐事。避免作业中的重复现象,尽量设计精而简的作业,作业的布置要照顾到各个层次的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逐渐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老师要做进一步深入深省,找出原因,再向学生做细致辅导,同时,也要引导学生思考其做错的原因,帮助他们总结解决这一类问题的思考方向和解题方法。日常注重培优补差。补差工作力求做到耐心细致,夯实基础,注重对学习困难学生自信心的培养及学习习惯的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