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增效的几点思考

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让孩子身心愉悦,热爱学习,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我校的追求。我们认为,“减负增效”的落实应在于:1、精心科学安排学生在校的每一天、每一周、每一学期的学习生活。2、寓教于乐,让学生每一节课、每一天的学习活动都有意义!基于上述思考,我们做了以下努力:

一、科学设置学校课程

     学生来学校主要任务是学习,那么除了在课堂上学,还需在人际交往中学,实践活动中学,从课本中学,向老师学,向同学学。小学阶段是学生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有许多年龄特点,因此,教育要服务于学生全面发展,必须建立正确的质量观,科学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做到劳逸结合,动静结合,生活丰富多彩了,学生就会身心愉悦,相应的负担就不会重。

    1、严格执行基础型课程——我们根据二期课改课程设置要求,努力整合各种资源,为学生安排好一天的课程,特别重视学生喜爱的自然常识课程、劳动技术课程,信息技术课程,品德社会课程,心理辅导课程的开设与实施,在我校做到专职教师、专用教室、按规定课时完成教学计划。

2、精心规划拓展型课程——现行的课程方案给与学校很大的空间,如何让我校追求“儿童幸福”的办学理念能在课程层面加以落实,精心培育符合学校特色、学生特点、师资基础的校本课程就显得尤为重要。我校的学校课程注重文理并重、德智并行、强调学生“做中求进步”。学校课程具有动态性、适应性和选择性,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同时,学会学习,具有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迄今为止,我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的课程:德育类的“亮清笑美巧”(1-5年级);创造类的“技术让生活更美好”(4-5年级);学科类的“智慧海洋”(低中高年级)、双语“信息世界”(1—2年级);艺术类的“体验京剧”。这些课程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经历了十年左右,虽然很艰辛但我们始终认为学生学得“杂”,才能学得“活”。

3、丰富开设选择型课程----我们时刻遵循“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的信条,最大程度的提高个别化的程度,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学生是有差异的,如何发展学生的个性、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兴趣,打好学生相同基础的同时发展学生不同的基础,做到拔尖保底,这是难点问题。这几年来我校为不同学生提供不同的学习领域的选择型课程共有35门,涉及艺术、科技、人文、技术、学科、自然、心理辅导等。全校共有700多名学生参与学习,占全校人数的70%,这些学生在这些课程的学习中获得自信与提高,也促进了其在其他方面的学习。这几年来,我校不断的调整学生数,舍得腾出空间来,添置学生各个学习领域的设施设备,保证学生的活动时间,提高学习活动的质量。

因此,我们认为对于“减负”我们首先考虑的不是订出多少条规定限制什么,或者心血来潮的订出一些只能做一时的新花样,这样只能走向死胡同,而是每次出现问题,要认真思考,认清本质问题,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二、创新工作与管理方式

“减负增效”的根本在于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如何帮助教师通过课堂来实现教书育人的总目标?我们必须在规范教学流程管理上做出努力。   

1、建立“三三”备课制——旨在鼓励教师在常规工作中寻突破,追求精致化教学。我们提出三点要求:汲取资料,丰富教学资源;个性备课,提高钻研能力;集体备课,分享共性经验。“三三”备课制注意有分有合的操作,提倡教师在合作中张扬个性,努力实现教学资源的最优化与教学经验的真正共享。

2、建立面批辅导制度——教师在走进题海,精讲精炼的同时,加强作业、练习面批辅导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做到眼中有学生,心中有学生。在有效控制作业量的同时,我们提出建立面批辅导制度,加强作业评价反馈,加强师生间“学生提问——教师辅导”的互动形式,针对差异,为学生提供有效指导。我们要求教师努力做到每日面批“1/4,即每日作业面批810人,占班额数的1/4。这样既能帮助学生解答疑难,深入学习,甚至形成创新思考,真正做到“拔尖保底”,还有利于教师及时反思教学,提高效益。

3、开展“流程教学”特色展——

生动鲜活的教学是质量的生命线。如何帮助教师通过校本研修,不断磨练,改变低效、甚至无效的教学行为,有效提升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的质量?我们在校际层面积极开展“流程教学”特色展示活动,鼓励教师才有专攻,学有所长,形成教学特色。通过校际交流与互动,既能营造学术氛围,,形成专业引领,也能使教师在心理上获得成功感,进一步聚焦课堂,提高效益。

通过实行“三三三”备课制进一步落实教师课前再备,教研组集体备课的有效性;通过实行“常规工作免检申报制”进一步激励教师自控教学流程,实行质量管理重心下移;通过实行教师轮流承担常规检查工作制,进一步促进教师取长补短,你追我赶;通过提出不同年龄教师的不同考核要求,实现分层培养,重点培养的目标。教师能力提高了,减负增效才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