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综述

  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完善丰富“童心学校”的教育理念。办学理念是学校管理的前提和宗旨,是学校教育价值取向的体现。“儿童本位”是童心学校的价值追求。我校努力遵循儿童的成长规律,适应儿童的种种需要,合乎天性地、富有童心地促进学生获得全面发展与整体提高。追求儿童幸福是童心学校的重要目标。我校明确提出把“追求儿童幸福”作为童心学校的核心价值取向,并逐步形成以创办童心学校来激励学生“争做幸福儿童”、开发和建设“新五指课程”与帮助师生“做中得幸福”的办学策略。构建童心圆生态系统,为儿童成长服务。童心学校实行分布式管理,积极构建一个全员参与、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各种教育资源形成合力的“童心圆”生态系统,作用并服务于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我校积极参与市区综合改革项目,开展校本化实施《“新五指”课程的重构与实践研究》,该研究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在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中渗透“新五指”课程理念,在教育教学中体现新五指课程思想;第二部分是重构具有“新五指”课程思想的校本课程体系,形成符合学校育人目标的课程特色。我们通过对课程实施过程的反思和调整,形成了大单元教学,弹性化课程,手脑并用,鼓励发表,游戏化教学多元课程实施的五大运用策略。我校还积极推进学业评价改革,从“对学习的评价”转变到“促进学习的评价”中来。尤其强调学生的自我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