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微信群使用建议

为了让微信表扬更具有持续作用,也为了老师和家长的沟通更高效,有几点小小建议:

1)在班级微信群中不点名批评孩子、公布成绩、排名等信息,这只会伤害孩子自尊心,同时也会让家长感到不舒服;

2)不管是成绩好的孩子还是成绩差的,都多表扬、少批评,尽可能多地去发现孩子的优点。对于后进生的表扬更为重要。我们要善于从他们身上发现微不足道的甚至是不易觉察的进步因素,要善于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把握时机,通过表扬来对他们的成绩加以肯定,循序渐进培养他们和家长的自信,让他们从心理上获得成就感。切忌表扬只属于好学生的专利

3)不管什么方式的表扬和赞美都要发自内心,要有真情实感,否则,谈不上师生之间情感的交流,不能让学生和家长欢欣鼓舞。

4)表扬要及时,要有针对性。假如拖延的时间一长,学生没有受到及时地鼓励,就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热情,削弱他们的积极性,因此对学生的表扬要及时,趁热打铁,功效会更强。

5)表扬的同时,适当运用批评,不仅可以让好的方面更好,还能改正不好的方面。

6)表扬要运用灵活的语词,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注意分寸和尺度,说话要留有余地,让学生和家长感到诚服,而不是飘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