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藤、齐奋进、学雏鹰、显身手

小苗苗破土而出,一旦能施展枝条,便迫不及待地伸向外面的世界,寻觅伙伴,加盟群体,在群体中练就能力,获得多方需求。故而四十根小青藤,就这样地聚在了一起,构建了一个真诚、轻松、活泼、向上的“家园”,这个家园就是我们的“小青藤中队”。在这里充满了教师的挚爱、不懈的追求、年少的乐趣、每只小青藤都会得到信心、勇气和力量。

接下来请允许我将捕捉到的一组镜头与大家分享。

镜头一与学科相结合,开展争章活动

争章活动与学科相合,将争章活动落到实处

与语文学科相结合,进行青藤的奇思妙想行动,争得“青藤亮笔章”:

队员们每周写一篇异想天开的小作文,作文要求想象丰富,内容新奇,启迪队员们的想象力。鼓励队员们海阔天空的想象,让思维纵横千里,任意驰骋,激发队员探求新知识的强烈欲望。

为培养队员做生活中的有心人,与自然学科结合,小青藤们又开展了“制作信息册”的活动,信息册的内容是“科学与发现”。以此,用发现带领前进,共同争得“青藤科技章”。

为培养队员们良好的心理品质,与心理课相结合,设立了“青藤HAPPY章”。

一枚枚小小的奖章总是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一双双稚气而又满怀好奇的眼睛。一枚枚小小的奖章又一如既往地激励着队员们努力、向上。一枚枚小小的奖章和队员们一起分享着张张喜人的奖状,一枚枚小小的奖章又成为我们大家关注的焦点。同样,那一枚枚奖章给我们带来的乐趣与成功。

镜头二 争创班级特色,设立特色章

为了使“幽深谷”里的“小青藤”能展翅高飞,培养自我管理的责任意识。在全体队员的讨论下,设立了“青藤章”,开展了以“青藤特别行动”命名的一系列活动。

A计划行动:

“小青藤”们共同研讨、调查自身、班级或校园中不规范的现状,民主决议用何种新颖活泼的“特别行动”来解决,写下《青藤决议》。例如:墙上的脚印、手印、——见了就擦;走廊中有奔跑打闹——好言相劝;教室中队员们屡教不改——心理咨询……

写好《青藤决议》后,以小队为单位,组成的“青藤特别行动队”,各个特别行动队根据自身的情况,自设奖章,确定达标要求、时间、方式。

B计划行动:

 口号:“寻找枯萎藤,帮你没商量”

    在班级中,仔细观察,寻找与集体不整齐、不合拍的“枯萎藤”,发出“青藤互联网络卡”,伸出援手,献上爱心、热心、关心,盼其早日归群。

C计划行动:

 “青藤齐欢乐”行动:

评选出“青藤小队”,对荣获“青藤小队”称号的小队发给“青藤互联网络

卡”,形成互联关系,讨教经验,带回自己小队,互相学习,齐头高飞。

D计划行动

“青藤大选美”行动:

队员们采取不同的形式参加“青藤大选美”,让队员们相互考章,最终争

到“青藤章”。

如此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充满时代气息的“争章活动”引导“小青藤”们学会了自我管理,自我调控,自我评价,达到自我完善。

镜头三:集思广益,开展好十分钟队会、雏鹰假日小队活动。

十分钟队会和雏鹰假日小队都是队员们自己的活动,由队员自己策划活动,队员们通过自己设计活动,自己组织活动,在队活动中锻炼了自己,也在队活动中教育了自己。我们本着以下五个原则开展活动:

小队组建原则:情趣相投,聚散自由。

小队管理原则:自主自理,师长参谋。

小队活动原则:因地制宜,因人而师,因趣而学,因乐而动。

为师原则:只作参谋,不作决策;只能点拨,不发议论;转换角色,真心

奉献。

    家、校同步原则:主动沟通,共同协商、步调一致、共同成长,成果共享。

    通过“系鞋带比赛”让队员们愉悦了身心,“博物馆的一天”让队员们陶冶了情操,“为女孩子梳辫子”使队员们灵活了手脚,“如果我是”使队员们学会了梦想,“路边小商贩的调研”让队员们懂得了合作,活动让孩子们体验了成功的快乐,构建了彩色的童年。更可喜的是,活动还得到了家长的拥护,使得家长也积极投入到班级建设中来,共创学习型家庭。

当然要让班级的各项机制能高速地运行,使我们的青藤园井然、有序,基础建设是重中之重,它保证工作能正常地开展。因此,规范基础建设也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注重抓好一支班干部队伍,以点带面,规范班级基础建设。

1.确保选举工作的优化。每一次的班干部选举活动,能保证我们选择出优秀的班级干部,当好领头小青藤。在竞选中,每只小青藤都可以参与竞选演说,队员们每一次的竞选演说又都是一次很好的总结与反思。队员们除了关注自身以外,还都能针对班级中的现状提出合理化地建议。比如,对如何开展十分钟队会,如何保持教室的整洁,如何更好的开展雏鹰争章活动等等。根据小杠杠选头头的结果,确定新一届领头小青藤的名单,使他们真正体验到了自己是班级的小主人。

2.加强制度管理,组成有战斗力的班干部委员会。班干部是民主选出的,我们认为干部只知道口头谈,而不去实践抓工作,不能培养出一个好干部。因此,两周举行一次的班干部例会,在辅导员的帮助下,都会统筹安排好卫生、纪律、出黑板报等常规工作以及落实到人,在会上还讨论班内存在的问题或反映队员间的心声,并做好纪录,以便下一次例会的小结,形成了自主管理的模式。并且,每一个月开展的“有话大家说”活动又是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队员们可以对头头们评头论足,头头们也可以对自己进行小结。因此也避免了领头小青藤的骄傲与自满。

近一年来,青藤中队积极出色地完成了许多教学、教育展示活动。青藤中队也成了英语、美术、自然常识、体育、音乐等学科教师开课的首选。

青藤是美丽、向上的象征。它不怕艰辛,穿越险谷,勇往直前,这正是系总书记对当代少年儿童提出的要求。我们的队员正成为一根根蓬勃向上的“小青藤”,自强不息,迎着阳光,吮吸着雨露,不断的向上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