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童育心 铸就高尚师德

爱童育心 铸就高尚师德

2017学年第一学期师德报告

 

一、    关于2017年学校师德师风调查问卷的分析说明

(一)201520162017年数据前后对比分析:(指的是当时日期所对应的年级)

老师们是否关心爱护学生?

A、十分关心爱护(   )    B 一般 (   )     C、不关心(   )   

20156)三年级:A 92% B8%

20166)三年级:A 95.1% B4.3%C0.6%1名)

20176)三年级:A 93.5% B6%  C0.5%1名)

 

20156)四年级:A 98% B2%

20166)四年级:A 94.4% B5%C0.6%1名)

20176)四年级:A 96.7% B3.3%

 

20156)五年级:A 92.2% B7.8%

20166)五年级:A 93.3% B6.7%

20176)五年级:A 96.4% B3.6%

数据前后分析说明:

关心爱护学生反映了教师的教育基础(教育的核心是爱),总体表现好,保持了高位稳定。

 

(二)2017年值得表扬的数据:

1、老师们上课有没有为学生提供讨论、质疑、合作、交流的机会?

A、经常提供这样的机会(    )   B、有时提供这样的机会(    ) 

C、从来不提供这样的机会(    )

20166)三年级:A 90.8% B6.8% C2.4%4名)

20176)三年级:A 94%   B6%

 

20166)四年级:A 88.2%   B11.8%

20176)四年级:A 92.3%   B7.2% C0.5%1名)

 

20166)五年级:A 87.9% B22.1%

20176)五年级:A 89.9% B10.1%

 

2、你对老师们布置的作业和作业批改的情况满意吗?

A、满意(   )    B 一般 (   )     C、不满意(   )  

20166)三年级:A 93.3% B4.9% C1.8%3名)

20176)三年级:A 94.5% B5%   C0.5%1名)

 

20166)四年级:A 93.8%   B5.6%C0.6%1名)

20176)四年级:A 96.2%   B3.3%C0.5%1名)

 

20166)五年级:A 89.7% B9.6% C0.7%1名)

20176)五年级:A 93.5% B5.9% C0.6%1名)

数据分析说明:学生心目中,课堂上自主学习的机会,以及课后作业布置、批改的满意度,每个年级均呈现上升的趋势。说明我们的校本培训、教研组建设、课堂教学的研究还是有成效的。

 

(三)学生留言举例

 

二、基于学校师德师风现状的具体举措

(一)回顾(学校近年在师德师风上的具体要求)

1、坚守“三种精神”

1)“乐于奉献、爱生如子”的敬业精神

2)“顾全大局、和衷共济”的团队精神

3)“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

2、改进“三多三少”

1)钻研多一点,浮躁少一些(对教学)

2)发现多一点,抱怨少一些(对学生)

2)自律多一点,随意少一些(对自身)

3、倡导“教师公约”

坚定信念,践行师德规范

遵循规律,努力科学施教

尊重童心,引领健康成长

理解家长,真诚沟通交流

终身学习,锤炼高尚品格

宽人悦己,收获快乐人生

(二)分享(自身的体会、老师的感悟、教育的建议)

一是自身的体会:

1、关于教育基础(教育核心—爱)

在教育的殿堂中,教师是尊严的化身,又是最温暖、最体贴的人;教师是正义的象征,又是最可靠、最值得依赖的人。教师不光给学生知识,更要给予爱。失去了对学生的爱,教师也就失去了工作的乐趣。

投入进去!珍惜和学生在一起的日子,用纯净的师爱为学生播种幸福,自己也会永远生活在幸福之中。

2、关于教育观念:童心校园,必须提倡有温度的教育。

1秉承陈鹤琴“一切为儿童”的办学理念,尊重儿童、服务儿童、发展儿童。“尊重儿童”是学校文化的灵魂,服务儿童是学校文化的规范,发展儿童是学校文化的追求。

2)我们的学生观是什么:

 “幸福好少年”—辨别是非、独立思考、文明礼貌、诚信宽容、世界眼光、身心健康。

3)我们需要经常的“换位思考”

3、关于教育规范: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自己做到。

二是老师的感悟

裘玢:一个教师能不能成为好教师、名教师,关键是有没有职业道德,有没有职业精神。今天的教育,缺的不是楼房,而是文化与技术;缺的不是理念,而是行为与操作;缺的不是水平,而是责任和精神。教育的希望,在于教师良心的回归、精神家园的重建。

张卓琼:教师不仅要有爱的情怀,而且要把握爱的艺术。教师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不仅要善于发现那些聪明乖巧能干的孩子,更要善于发现调皮孩子的优点。

郁柳:当学生犯错时,我们教师首先要做的事是倾听,然后才是处理。倾听是一项技巧,是一种修养,甚至是一门艺术。我们教师要静下心来,做一个专注、耐心的倾听者。

袁月文:学生,也是一本教科书。只有爱,才能读懂它。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内心充满爱,我们创新的火花就会不断迸跳……

邵亿文:教育,不仅可以是“师之于生”,还可以是“生之于师”。教育的故事就是这样,每天发生在你,和我的身边。

齐蓓蕾:我们的孩子一天天地长大,他们会不断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这是每个人成长历程中必不可少的插曲,只有正确地引导才能更好地呵护这些稚嫩的心灵,让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航道,而老师永远是孩子们的领航人。

沈毓华:踏上三尺讲台,教师就应该牵起孩子的手,做他们的孩子王!

竺琳: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教师的岗位是平淡的,没有鲜花簇拥,没有澎湃激情,更没有如潮掌声。但是,老师的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关系到学生的未来,关系到学生背后每一个家庭的希望。

凌旭东:我一直觉得孩子们是世界上最敏感的人,你的一颦一笑他们都能深刻体会,老师是否生气,是否真的对他们好,他们心里都能明白。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我也在不断的成长。我最满足的时候莫过于当你伸出手时孩子们愿意把一双双小手放在你的手里。作为一个老师,我很知足。

李静:教育即生活。师生,亦朋友。教育是什么?教育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郑茵茵:曾经以为,高尚的师德是惊天地、泣鬼神的,现在我明白了高尚是朴素的,它不仅没有闪闪的金光,而且素的不着痕迹,就像春天的小雨,无声无息的飘落下来,滋润着学生的心,浸润着同事的心。

丁璧筠:信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所以说教师是旗帜,学生如影随形地追着走;教师是路标,学生毫不迟疑地顺着标记前行。没有什么比师爱的阳光更有无穷的魅力了,没有什么比师德的榜样更有无比强大的力量了。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

三是教育的建议

1、学习在于积累。建议教师参加政治学习、教工会议时,带好笔记本,记下学习信息与心得,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

2、培训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建议教师参加校内外各类业务进修和教研活动后,养成及时整理和总结的习惯。

3、严谨的作风不是说出来的,严谨需要呈现。建议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给学生看。

4、尊重是相互的。建议教师要对每一位学生的问候或招呼回应;请学生回答问题时,伸出右手,掌心向上,微抬示意;在课堂上不做授课外的私事,包括不使用手机。

    5、无私的基础是无偿。建议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小面积无偿课外辅导作业,而不是再额外增加一份练习卷。

6、最好的评价是明确的评价。建议教师批阅作业时,按步骤判断,并圈画或标明错误之处;不在学生作业本上写“恶意”或负面评语。

7、家长也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力量。建议教师要将学校重大活动、考试等事宜通过备忘录等方式及时告知家长,时常留言交流;通知家长到校,要热情接待和沟通,不要在家长面前有不良情绪。

8、家访不要局限于反映问题。建议教师家访时多讲学生的优点和成绩,还要经常在学生面前表扬家长。

9、经验与成果的分享是增值的。建议教师要学会当众表扬每个学生的成绩和进步;并敢于将自己的成果和荣誉与学生分享。

10、对待学生的缺点与错误,最高的艺术不是批评。建议教师对学生的缺点与错误,放在私下指出或提醒,并给予学生可以获得认可的建议。

(选自2011年闸北对教师的10条建议)

(三)共勉(希望能成为童心教师共同的文化追求)

什么是文化?

植根于内心的修养

无需提醒的自觉

以约束为基础的自由

为别人着想的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