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6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017年下半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

一、指导思想:

积极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静安教育发展的新机遇,以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全面提高办学质量为基点,以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战斗力为保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打好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基础。

二、学习内容:

根据区教育党工委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工作重点,2017年下半年学校中心组的学习分四个专题进行,同时结合实际深入师生,开展好中心组学习调研,在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党组织建设领域,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的力度与成效。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学习目的:

通过学习,明确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干部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具有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的宽阔胸襟,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身体力行“三严三实”和“四讲四有”,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更好地为静安教育事业的发展建功立业。

参考学习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包括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和黄大年同志学习的通知》精神)

2、《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2017理论热点面对面)

3、《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

4、《求是》(2017.2)“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第二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目的:

通过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战略部署和实践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上来,不断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参考学习篇目:

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

 

第三专题,学习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学习目的:

通过学习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把握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掌握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增强校园文化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参考学习篇目:

1、《求是》(2017.8)“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文脉”(刘奇葆)

2、《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3、《教师人文素养读本》(2016秋季号)“文化自信与文化自省”

 

 

第四专题,结合学校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

学习目的: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调研,努力对学校的实践创新及时加以理论概括,加大理论研究力度,积极推动理论成果向实践行动的转化,形成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相互促进的良性机制。

附:

学校总课题:网络环境下基于等第制的教学模块目标达成的评价研究

党建课题,党建社会化学校党建工作创新的有效途径

德育课题,班主任风格与小学生行为问题的影响研究

 

三、学习要求:

1、加强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确定学习内容、保证学习时间、人人有学习笔记。学校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中心组各种形式的学习累计全年不少于12天,学习记录不少于12次,其中政治学习安排不低于二分之一。

2、做到“三个结合”,增强学习效果。中心组学习要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同时做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 联系实际(即学校办学规划目标的全面达成)相结合、专题讨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学习实效。

3、校级班子成员在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要结合实际工作撰写经验文章、调查报告或研究论文,每年1-2篇。

 

 

 

 

 

四、  具体安排(附表):

2017年下半年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安排表

单位

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

中心组组长

 赵强

学习秘书

刘瑛

中心组(扩大)成员

赵强、徐静、蔡喆炯、刘瑛、石峥、贺蓓琳、戴佐欣、郑皓、仇堃良、顾文

下半年度学习简要安排

时间

主题

6.30

学习静教委(201736号文关于下发《静安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的通知精神

7.31

学习廖俊波同志和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

8.19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9.1

布置2017年第一学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求及重点内容

9.15

党课:以《准则》和《条例》学习为先导,推进“两学一做”教育

10.13

迎接党的“十九大”—核心力量与从严治党

10.27

解读《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2017理论热点面对面)

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常见问题讲解(相关报告)

11.10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暂定)

11,24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暂定)

12.8

中心组相关课题调研工作探讨

12.29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暂定)

1.5

学习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1.19

2017年下半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