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中心组学习总结

2017年上半年中心组学习总结

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小学党支部

  2017年上半年,我校中心组根据区教育党工委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认真抓好了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 现将学习情况简单总结如下: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统一。我们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中心组学习不仅是武装头脑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方式,因而始终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做到理论学习与学校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中心组成员自觉按照建设学习型组织的要求,把学习作为提高领导水平和自身素质的内在需求。 

二是学校党政领导亲自抓、做表率。中心组学习要长期坚持,并取得实效,离不开学校校长书记的重视和带动。在中心组学习开展过程中,学校党政亲自抓学习、作部署、提要求。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发言,引导大家加深理解,很好带动了其他党员干部的学习。比如,全国“两会”与学校发展学习专题,党支部书记作为中心发言人,阐述了学校工作中,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努力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注学生全面而多样的发展。又如,依法治校的学习专题,学校校长作为中心发言人,讲到了依法治校传递给学生的是法律的神圣性,学生即使没有相应的的法治知识,但学生对于法律的态度,却可以通过学校对法律的态度得以形成。比依法治校更大的是依法办学,依法办学更大的是依法治国。依法治校、依法办学依法治国都是比专门的法治知识课程更有效的法治教育方式。

三是联系实际,抓学习促整改。 学习的主要目的在于运用所学的成果来指导当前的实际工作。比如,通过“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分析归纳出党组织存在的五方面问题:(1)学校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还存在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不彻底的情况;(2)支部能努力做到团结带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学校工作的全过程,以此凝聚人心、夯实童心学校发展基础,但同时还存在深入群众不广、解决实际问题不足的问题;(3)支部能通过推进制度建设来规范党员教育,党建工作运行顺畅有序,但还存在“三会一课”系统性、针对性不够,党员教育成效不突出的问题;(4)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教育党工委的指导关心下,做到了全面有序推进,但是学习深度不够,联系实际不紧密;(5)支部能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努力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民主渠道不畅的问题。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学校党支部对照“两学一做”要求,落实教育党工委精神,对查摆的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细化解决整改方案并一一加以落实,把学习成果很好转化到推动中心工作上来,学校班子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为下半年的各项工作的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