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贯彻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落实静教委(201740号文《关于教育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要求,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特制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一、认识重要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对于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二、明确目标任务

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凝心聚力、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克难前行,为实现“打造更高品质的教育国际化、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的静安教育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落实具体内容

2017学年的“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拟分四个专题进行:

专题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学党章党规,要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自觉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学系列讲话,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准确把握好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和黄大年同志学习的通知》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专题二:开展学校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脚点是“做”的常态化制度化。“做”的核心就是“做合格党员”,就是要做到“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围绕“四个合格”,静教委(201740号文作了详细的阐述,给每位党员立了行为标尺。要通过大讨论,以及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志愿行动等多种实践平台,教育党员把加强学习、理论武装同改造世界观,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教师真正懂得“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党员应该什么样、“四个合格”应该怎么做。

专题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重大主题、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把思想政治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强烈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立足本岗,追求作为、展示能力,在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学校发展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

专题四:开展主题党日和专题党课

充分利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静安一大批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回顾党的历史历程,提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拟开展二次专题党课:(1)党的十九大前:核心力量与从严治党(2)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再讲一次党课。

专题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联系实际查找问题。党员要进行“党性体检”,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在推进各项工作中做到“头脑清醒、肩膀过硬、脚跟站稳”,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敢于担当不够、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员干部要聚焦“四个合格”,主动对照、时时检视,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

四、严格学习要求

1、持续在深学上下功夫

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统一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精心安排、深化拓展,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2、努力在真做上见实效

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深入开展党员岗位行动、志愿行动,组织和引导党员教师在改革中求创新、在工作中重实干、在岗位上作奉献,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3、突出在严改上用足力

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以问题整改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4、坚持在规范上促提升

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作为基本内容固化下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五、加强组织领导

1、以学校支委为核心,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小组

组长:赵强、徐静

成员:刘瑛、石峥、贺蓓琳

领导小组负责对班子成员及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学习教育、督促指导,起到学习引领作用。

2、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校报、学校公共微信平台等载体,加强专题性、经常性、广泛性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宣传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3、注重统筹兼顾

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力争做到在学习中促进工作,并在工作中深化提炼学习成果。通过充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一步提升童心学校办学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