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报告

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报告

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党组织书记 赵强

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党支部是经20161028日改选后组成,目前在职党员23名。这一年来,学校党支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区教育党工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校规划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打造童心学校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总结汇报如下:

一、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总体概况

支部从三个层面出发,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意识,落实“三个有”要求。有担当,学校党支部书记,是落实“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坚守责任担当,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每项工作要做到亲力亲为,坚持把从严治党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有合力,完善“支部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明确支委会班子成员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责任,并通过支委会定期交流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有示范,学校支委会成员要坚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

二是抓住重点任务,实现精准发力。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作为党员锤炼坚强党性、提升思想境界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夯实党组织建设。

三是强化制度保障,确保执行有力。支部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为重点,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健全各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以及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牢固树立“廉政是底线,勤政是根本,善政是关键”的意识。

二、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工作情况

(一)关于落实基层党建的情况

1、对照清单要求,夯实党建基础

一是推进班子作风建设。在班子建设中做到重学习。首先向书本学理论,增强对政策的领悟力、执行力;其次联系实际学,考虑如何从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工作态度上不断完善,做童心学校的好干部;最后在反思中学习,引导干部在工作实践后进行深层次思考;讲正气。对干部要求“以德行政”,在管理上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公平、公正,尊重老师、爱护学生,一切从师生的利益出发,一切为师生服务;求发展。实施中层干部聘任制,确定“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逐步形成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新机制。

2017年,学校3名青年干部分别被评为区首届学科带头人。

二是夯实党员教育管理。首先,支部进一步落实了各项党建管理制度。如党员工作责任制、党员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等。其次,通过抓党员学习、加强党员责任区建设发挥党员作用。2017年,1名党员在区教育系统微党课征文活动中获优秀奖;最后,通过抓党员发展来促进教师政治上成长。

由于党组织工作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因此党建工作运行顺畅有序,为童心学校的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过程中,一抓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师德建设。支部从激发教师的内在动机,实现教师的自我教育入手,积极开展“十佳教育故事”、“十佳教育岗位”的评选,彰显“一切为儿童”的办学精神;二抓思想政治教育核心—“凝聚力工程”建设。支部以发展为核心,从四方面积极推进(用有效的制度保证教师发展;用明确的目标激励教师发展;用良好的氛围推动教师发展;用事业的成功促进教师发展);三抓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教工政治学习。支部以学习型组织理论为指导,结合实际,开发政治学习内容,创新政治学习方法,探索政治学习新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7年,由学校党政共同撰写的“绩效工资背景下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获市普教系统第十二届(20152016年)优秀党建论文评选三等奖。

四是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首先以培养具有辨别是非、独立思考、文明礼貌、诚信宽容、世界眼光、身心健康的“幸福好少年”为目标,从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主动性出发,组织各项活动,为学生的成才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其次,以童心学校制度文化建设为抓手,保证办学目标的实现;再次,在教师中积极倡导三种精神(即,“乐于奉献、爱生如子”的敬业精神;“顾全大局、和衷共济”的团队精神;“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形成教师的团队文化;最后通过“教师教学风格课堂行为观察与研究”,让教师的教学行为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提升学校的课堂文化。

由于支部坚持文化引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能更有效地达成童心学校的办学目标,促进师生的全面发展,实现学校教育的高品位。2017年,学校连续十四届蝉联了上海市文明单位。

2、紧扣专题教育,提升党建水平

20176月区教育党工委提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来,支部从严字当头、实字入手,积极推动此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发展。

一是查摆突出问题。支部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并通过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了前期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家感到“两学一做”虽然做到了全面有序推进,但是学习深度不够,联系实际不紧密,存在浮于表面、不深不透,学习的系统性还不强等问题;有时点到即止,没有很好的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职责。在“做”的方面,也还存在学习和实践两者结合得不够紧密,没有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没有把学习成果很好转化到推动中心工作上来。

二是明确努力方向。在学习过程中,支部感到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必须落实到党员个体身上。为此,支部在全校范围组织了“学校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最终制订出学校合格党员基本标准四条,即:“坚定党的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守党的纪律,做安定团结的维护者;心系党的宗旨,做师生群众的贴心人;忠诚党的事业,做教育改革的领头雁”。

三是提升学习效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的关键在于从实际出发,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学习教育的最大效益。学习过程中,支部首先以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建立了常态教育机制,通过“一个针对性的整改承诺、一份中长期的学习计划、一本具体的学习手册”推动“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由“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其次,支部以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把握党员需求为根本,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方法。比如,“精讲与博览”。针对前期“两学一做”教育“学不深、悟不透”的问题,支部推出党员学习“轮流主持制”,每次围绕不同主题安排一位党员重点备课,通过精讲一个观点,带动相关内容的学习讨论。“精讲”的背后是党员对原著的深究细耕,大家的学习也从平面的灌输教育走向了立体深入的研究;最后,根据党委要求与学校实际,通过“党员亮牌行动、岗位行动、志愿行动”这三个平台,让党员充分展示学习成效。

20179月,支部在区教育系统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进大会上,就学校的做法和体会作了交流发言。

3、结合现实需求,推进党建创新

新形势下,增强公益性是学校党组织获得群众认同和社会公信的主要举措。学校党建工作只有面向社会,由“固化封闭”向“兼容开放”转变,才能更好地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服务社会中实现党组织自身的功能与使命。

为此,支部以党建创新实验项目“党建社会化学校党建工作创新的有效途径”为引领,加强了学校与社区党组织工作的有效对接,通过“创设学校—社区党建队伍的网上沟通平台,实现信息实时公开,实时互动;研究学校—社区党建资源的协调共享机制,整合资源,发挥“大党建”的功能与效应;培育学校—社区党建特色共建项目,推进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品牌化建设;探讨学校党建社会化的科学评估手段,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这些具体措施,进一步拓宽党建工作的领域和阵地,努力构建“大党建”格局,不断提高学校在教育宣传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提升学校党建社会化水平,为服务社区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

支部从实际工作出发,对照党风廉政建设风险清单,落实具体防范措施。

一是强化依法治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防范决策失误风险。首先,进一步完善了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厘清学校各职能部门、岗位的职责,贯彻落实依法治教、依法办学;其次,落实了学校支委会、校务会、行政会议事规则,完善会议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再次,进一步严格执行学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等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公众的监督,促进学校办学公开透明运行。

二是强化“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防范违规违纪风险。支部把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校总体规划和学校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要求。同时要求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坚持正人先正己,不断增强大家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三是强化宗旨意识,严格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防范精神懈怠风险。首先,进一步增强中心组学习实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层层推进的专题学习,以及深入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度、挖深度;其次,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了干部和群众的经常性谈心谈话机制,真正发挥好干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最后进一步健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检查考核机制,把作风建设作为干部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并主动接受学校教代表评议。

(三)关于推进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的具体情况

支部根据《静安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正能量是总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组织管理,健全制度体系。学校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中层部门分工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并且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在此基础上,支部还建立了推进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的相关制度。如,学习教育制度。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安排,党支部书记年内至少做一次形势任务辅导报告,支委会年内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工作通报制度。学校党支部每学期在党员中通报学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并及时向区教育党工委汇报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风险评估制度。在酝酿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大政策、项目、工作举措时,要通过论证会、座谈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方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方案发布前,进行必要的舆情风险评估,制定工作预案。

二是加强正面引导,落实阵地建设。支部进一步加强了对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的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严格管理。对学校校园网、公共微信号、校报、宣传栏、校园宣传屏等学校宣传媒体,以及课堂教学阵地、学校组织的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师生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教师学术交流合作等,加强审查和监管,同时通过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努力优化校园的育人环境,引导全体师生进一步坚定党的理想信念。

三是定期分析研判,加大监督管理。支部及时制订舆情日常监测评估和应对处置方案,加强舆情分析和研判工作。对热点、敏感问题和苗头性问题,提前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提前做好预警处置。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监督和责任追究,规定党组织班子成员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对学校教职员工发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的言论,及时进行提醒和警示,并根据情节按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在区教育党工委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目前学校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落实到位,学校师生身心健康,精神面貌振作,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新的形势新的要求下,我们感到学校党建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

1、学校党建机制的时代性不强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开展,我们感到如何结合实际,进一步构建完善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如何把学校党组织建设成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能够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具有较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集体,这是必须解决的一个紧迫问题。

2、学校党建工作的创新性不足

支部在党建工作思路上还有些因循守旧、循规蹈矩,不能适应新时期变幻发展的社会形势。比如,学校党组织如何在坚持党性原则和正视多元社会价值观之间找到合适的结合点,进而引导全校党员教师形成积极向上的学校主流价值观,值得探讨。

3、学校党建活动的主动性不够

支部在开展党建活动时有时显得缺乏新意。如何结合学校党员教师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一些有活力有吸引力的党建活动,让党建工作不仅是组织安排,更应成为广大党员教师的自主需要,以增强党建工作持续发展的后劲。这一工作也是非常必要的。

四、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基于学校支部在加强党建工作上的薄弱环节,落实到今后工作中,有以下三个思考:

1、在学习与整改落实中,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支部要充分运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对于党建相关制度中还存在的一些滞后不完善的问题,要逐步梳理各项工作制度,构建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有利于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长效工作机制,使党的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得到长期坚持。

2、在教育与教学研究中,体现党建工作价值。支部要把党建工作同学校教育教学研究紧密结合,同加强教师师德和师能紧密结合,同解决群众最关心、家长最关注的问题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服务保障作用。

3、在继承与创新发展中,破解党建工作难题。学校的党建工作基础比较扎实,但在新形势、新要求下,我们还需要有开拓创新精神,对一些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用新的思路和方法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