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三会一课”工作计划

2017年度“三会一课”工作计划

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党支部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支部工作的基本制度,对于加强支部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健全党的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党章要求和区教育党工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2017年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依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学校全体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为童心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加强党章党规的学习

学党章党规,要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自觉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

(二)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

学系列讲话,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准确把握好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系列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三)加强合格党员标准的讨论

教育引导党员从实际出发,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开展学校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真正懂得“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党员应该什么样、“四个合格”应该怎么做,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

(四)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重大主题、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把思想政治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强烈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立足本岗,追求作为、展示能力,在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学校发展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

(五)加强对上级党委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

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发布的各类文件精神,重点落实静安区教育党工委关于党组织建设的各项规定要求,推动学校党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六)加强对支部党员的管理

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好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对党员的表彰奖励或处分决定,及时完成党费收缴工作。

三、活动要求

(一)严格执行制度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课至少每半年1次。

(二)加强学习实效

“三会一课”教育,可采取集体学习、组织座谈会等集中教育形式,也可通过个人自学、现场参观、案例分析、竞赛活动、典型教育,以及与社区单位共建共学等方式开展活动,还可充分利用利用互联网、党员微信群、校园党建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三)规范记录内容

按照准确、完整、清晰的要求,如实记录“三会一课”的时间、地点、主题、参会情况和详细内容,及时整理归档,妥善保管备查。记录本采用党工委统一下发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党支部明确专人负责记录。

(四)定期报告情况

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每年向区教育党工委报告1次。涉及重点议题、重要事项和重大决议的,根据“三重一大”有关事项申报的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