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心目中的带头人——记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徐静

群众心目中的带头人——记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徐静

 

徐静不属于张扬的人,但是与她面对面,你又不能不感觉到,有一种力量蕴蓄在她平和的外表之下。她做事投入、思维活跃,灵感和创意常常一个接着一个。在她的带领下,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这所百年老校年年有变化。从教二十多年来,她以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贞,开拓进取、敢于担当的品行,赢得了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的尊敬和爱戴。

 

心中有梦  学校发展有突破

 

徐静是“土生土长”的一中心人。1989年从上海市浦明师范学校毕业到闸北一中心小学工作, 2000年,走上学校副校长岗位,20031月起任校长。担任学校领导岗位的这十多年,“办一所理想的小学校”始终是她常思常新的一个教育梦。

一所理想的小学校,是童心向往的世界。只有感受童心,拥有童心,才能真正明白童心的真谛。在校,徐静组织教师征文,就感受童心的话题各抒己见……于是,理想小学校的目标—童心学校,在大家心中逐步形成。

一所理想的小学校,儿童应该是幸福的。幸福儿童一定拥有明亮的眼睛、灿烂的笑脸、美丽的心灵、自觉的头脑。在校,徐静带领教师完成了《一切为儿童——儿童幸福感调研报告》。同时,基于对儿童幸福的理解与认同,学校从陈鹤琴先生的“五指活动”课程观出发,开发了“新五指”课程,提出从“德”、“智”、“健”、“艺”、“创”五个方面来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从而将“为了儿童的幸福”的理念在课程层面落在实处。

一所理想的小学校,儿童身心应该是健康发展的。在校,徐静引导教师深入学习《儿童心理学》,并且在育人方面提出了三个整合:关注身体与心理成长整合、智育与情感教育整合、培育科学与人文精神整合,促进了学校“爱童育心”目标的实现。

 

心中有爱  民主管理显实效

 

在学校管理上,徐静同志推崇的是在依法治教前提下,尊重、理解、信任教师,民主办学、张弛有度,用“爱”凝聚学校师生员工的力量。

 “分层管理、重心下移、全员参与”是徐静同志在学校日常管理中的一个特色。学校有急事、难事不是几个人关起门来苦思冥想,而是以校务公开、党务公开为抓手,引入参与机制,赋予教师更大的知情权、参与权,让教师知情、参与,一起参加校务会、教务会的讨论。学校大到规划制定、工资改革、食堂承包,小到跑班运作、代课安排,都会通过教代会或其他相关人员参与协商。

“人本管理、专业提升” 是徐静同志在学校师资管理中的另一个特色。在校,她每年主持召开人事工作大会,向全体教师公布工作岗位,赋予教师年级、学科、组室、师傅带教、担任组长、承担学生社团、班主任工作的选择权,学校总是在尽可能充分听取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安排人事。如,有些教师因为孩子要考高中或因工作疲劳,提出休息一年,不做教研组长,她欣然接受。第二年,那位教师重返组长岗位以后,工作积极性更高。

为了让教师在学校的情境中发挥实践智慧,徐静同志提出了“赛马场理论”。她认为,人才发展的主动权应该在教师自己手中,学校要为教师的教学研究搭设舞台,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良性竞争氛围。一中心的“赛马场”,用人不拘一格,以骨干教师为主体,实行“马主轮换制”,教师都有机会展示自我,赛马场上练赛马,非优胜劣汰,而是提倡你追我赶,通过专家引领、互助、分享、评优等方式,促进每一位教师成为有持续变革力的老师。

学校良好的工作氛围,处处体现的人性化措施,使教职工体会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我在一中心工作,我为一中心争光”,已成为每位教职员工的共同心声。

 

心中有责  与时俱进抓学习

 

徐静同志是学校校长,也是校支部委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她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对自身的要求非常严格。支部组织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她主动参与策划,带头撰写检查材料,深入剖析自身思想,积极整改落实。在最近党组织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她又是率先垂范,坚持每天一个小时的政治理论学习,还要求班子成员制定学习计划,购买学习资料,坚持自主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并且带头上党课,在校内营造出浓浓的学习研讨氛围。

同时徐静同志也十分注重教育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更新,对教育改革与学校发展一些重大课题努力作出深刻的思考。这些年,先后撰写了《新五指课程的提出、内涵及其创新》等23篇教育论文与经验文章,并出版了管理专著《办一所理想的小学校》。

“天道酬勤”,徐静同志就是这样在自己的岗位上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兢兢业业、公而忘私地工作着,学校教师在她的激励和影响下,齐心协力,努力奋斗,办学成绩显著。细数徐静同志的工作轨迹,我们看到的是她的成熟和历练,感受到的是她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境界。对她而言,今天的成功已成为过去,她以自己对事业的那一份执着追求,带领着静安区闸北一中心小学的全体员工又向新的高峰开始了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