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活动做主人  建言献策我参与

党内活动做主人   建言献策我参与

——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党支部党务公开工作总结

 

    一中心党支部是2010年区教育局党务公开工作的试点支部。试点工作结束后,我们达成了两个共识:第一,党务公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第二,党务公开要与学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因此,党支部围绕以上两点共识,从“三个结合”进一步开展党务工作。

    一、党务工作与学校重点研究课题相结合。

新学年,学校以《“新五指”课程的实践研究》区级重点课题为引领,加快学校课程建设,“新五指”课程指:构建“德——公民与礼仪;智——学科与探究;健——健康与生活;艺——艺术与人文;创——科技与创新”五个方面的活动课程体系。它是本校在实施好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前提下自己开发的适合本校实际的,具有学校自身特点的课程,因此必须集中大家的经验与智慧。

学校中心组成员成为课程开发的项目负责人;其次,发动以党员骨干教师为主要力量的相关人员参与课程的编制、实施、评价等课程决策的全过程。在研究与实践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到:课程的真正生长点在于师生自身,在于学校特殊的境域。课程决策理应由校内外人事共同参与。因此,校本课程请老师、学生、学生家长、社会代表共同参与决策,实现课程决策的民主化。目前与课程相关的网上资源库、管理保障机制、对全员教师的培训等相关因素也在同步进行,这一核心实践与研究必将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二、党务公开与师生切身利益维护相结合。     

学校食堂的良性循环与伙食质量一直是我们关心的问题。为了更好地科学地办好食堂,学校食堂在变更时,我们几次召开教代会,请几家竞聘单位向教代表介绍他们各自的优势,之后,安排竞聘者回答教师,家长的疑惑。再请教代表和家长投票,在两家单位得票数相同的情况下,马上启动应急预案,请参加旁听的教师代表再次投票,决定他们心中理想的竞聘单位。为了保证整个过程的公正性、规范性,我们还请教育局纪委同志到校参与整个竞聘过程。几家竞聘单位的老总过后说,他们做过很多家单位,以这种形式中标还是头一回。同时他们也觉得保证饭菜质量和服务好师生是取胜的关键。之后,我们还组织学生对伙食进行测评,并把测评情况反馈给承包商,使师生的伙食始终处于可控状态。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求,学校对《校绩效工资增资方案》进行补充与修改,进一步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精神。整个过程充分听取党员和教师意见,学校领导将归纳整理后的意见经过支委会的讨论协调,形成共识后再与教代表沟通,进行表决,使修改方案以高票通过,达到了更加科学的运作。

 

    三、党务公开与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相结合。

    在平时工作中,我们注重党员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支部结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充分听取党员对领导干部的意见与建议,并制定整改意见。整改情况年终通过党员大会进行反馈,接受党员的监督。支部通过“党务公告栏”及时将可以在群众层面公开的信息第一时间公开。通过校长和年级组长博客、家长开放日活动、家长接待日活动,宣传学校办学理念,与家长达成共识,同时也及时了解教师、家长们的所思所想,调整工作的节奏和策略。我们还尽可能地让党员最大限度地参与学校各层面的管理工作,在实践中体验感悟、成长反思,为学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