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强书记述职报告

2017年述职报告

上海市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  赵强

2017年即将过去,回顾自己这一年党务工作经历,从三个方面作如下总结:

一、关于学习情况

今年的学习可分为两个部分。上半年我在区教育党工委的关心下有幸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第一期全国小学党组织书记高级研修班。在一个月的集中学习时间里,通过专家引领、专题讲授、互动参与、交流研讨、名校访学和撰写管理案例及心得体会,让我对如何做好新时期的基层党务工作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下半年的学习,主要还是聚焦在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党的“十九大”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充满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正义感、使命感、历史感,充满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学习过程中我特别注意到“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我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基层党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报告中对提升组织力的强调,更是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同时我觉得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体现在自身追求与工作目标中,特别在上海这样一个有着日新月异变化的国际化大都市,不仅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还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要围绕静安打造更高品质的教育国际化、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努力提升自身的管理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积极投身教育改革浪潮,开拓进取,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童心学校建设和静安教育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关于本职工作情况

梳理自己的思路,我感到2017年的工作可分为三个部分:

(一)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的有效手段。2017年的学习,支部着重从三方面展开:

一是对照标准,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根据区教育党工委的部署,20172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区教育督导室冯老师也亲自参加并给予了全程指导。会上,我代表学校支委会作了对照检查,虚心接受了党员对支部班子工作、作风等各方面情况的评议。接着,支委会成员逐一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开展了严肃认真的相互批评,随后全体党员分别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后大家又集中进行了民主测评工作。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都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增强了党性修养,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二是严格要求,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的关键在于从实际出发,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学习教育的最大效益。首先,构建常态教育机制,学习作风突出实干。支部通过“三个一”(一个针对性的“两学一做”整改承诺、一份中长期的“两学一做”学习计划、一本具体的“两学一做”学习手册),推动学习教育由“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其次,探索创新教育方法,学习内容做到实用。支部通过“精讲与博览、扬帆与引航、聚焦与发力、集中与开放、共性与个性”等途径,积极帮助党员在学习中解决思想认识以及工作上的实际问题。最后,创设党员展示平台,学习成效力求实在。支部通过“党员亮牌行动、党员岗位行动、党员志愿行动”这三个平台,让党员教师充分展示了学习成效。

三是创建特色,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在“两学一做”学习过程中,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增强公益性是学校党组织获得群众认同和社会公信的主要举措。学校党建工作只有面向社会,由“固化封闭”向“兼容开放”转变,才能更好地在服务社会中实现党组织自身的功能与使命。为此,支部以党建创新实验项目“党建社会化学校党建工作创新的有效途径”为引领,加强了学校与社区党组织工作的有效对接,进一步拓宽党建工作的领域和阵地,努力构建“大党建”格局,不断提高学校在教育宣传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提升学校党建社会化水平,为服务社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以静安创建复评全国文明城区和学校创建市文明单位为目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根据我区创建复评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要求,在校积极开展多途径、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进一步营造创建文明城区的浓厚氛围。同时结合市文明单位的创建目标,在校继续开展好“三文明”活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优化争创活动的过程管理,提高争创质量。

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支部进一步加强了对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的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严格管理。对学校校园网、公共微信号、校报、宣传栏、校园宣传屏等宣传媒体,以及课堂教学阵地、学校组织的各类报告会、研讨交流活动等,加强审查和监管,同时通过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努力优化校园的育人环境,引导全体师生进一步坚定党的理想信念。

三是坚持学校“双十佳”评选。2017年上半年,支部隆重组织了校精神文明“十佳岗位”颁奖大会。通过感悟交流、专题访谈、数字故事等表现形式,表彰了学校“十佳岗位”的获奖老师,充分肯定了学校师资队伍的“三个有”(有精神—人人争先、乐于奉献;有责任—关爱学生、提升素养;有氛围—团队合作、共同进步),并对如何进一步倡导“三种精神”(乐于奉献、爱生如子的敬业精神;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顾全大局、和衷共济的团队精神),作了具体的阐述,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以“今天,我们怎样做一名好教师?”为主题的“十佳教育故事”评选活动。

(三)以市行为规范示范校的检查验收为抓手,加强学校德育工作

2017年结合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的检查验收,我们依据“启发自觉、激励进步”的八字方针,进一步梳理了新形势下的学校德育工作,增强了教育实效性。

一是遵循规律,构建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整体格局。从“幸福好少年”的界定、教育的联动机制、管理的分级分层等,作了具体的提炼。二是研究童心,擦亮了学校德育工作特色品牌。学校从学生实际出发,遵循陈老先生提出的“十三条训育”原则,积极鼓励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开展自己喜爱的活动,努力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从“构筑自主教育阵地,启发激励进步;推进自主教育管理,形成良好习惯;开展自主教育活动,注重知行统一”等途径出发,形成了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童心乐园做中求进步”的德育自主管理特色。三是总结反思,归纳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收获发展,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三、关于自身道德素养和廉洁自律情况

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我能模范遵守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积极增强“廉政是底线、勤政是根本、善政是关键”的意识,在转变作风上自觉做好表率,同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努力分析可能产生廉政风险的个性和共性问题,力争做到明确风险目标,细化过程落实,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2017年中,我和班子成员共同配合,也较好地完成了学校的任务,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年再度获得了第十八届(20152016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已连续蝉联十四届。从个人来说,由我和徐静校长共同撰写的“绩效工资背景下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获市普教系统第十二届(20152016年)优秀党建论文评选三等奖,也代表党支部在区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我感到,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党务工作者,如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开创性地做好学校党建工作,这是我今后要继续深入思考的。

 

201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