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信访工作制度

学校信访工作制度

信访工作是学校沟通和联系广大师生、家长、社会的重要渠道,起着密切联系群众,充分调动师生、家长、社会热爱学校、关心学校、建设学校的积极性,维护安全团结政治局面的作用。为加强我校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根据市区相关文件精神,特制定信访工作制度。

一、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1、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党的十八大精神,建立和健全畅通的信息渠道,广泛听取师生、家长、社会的意见和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为学校改革发展,以及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推进,创造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

2、基本原则:

1)认真执行党的政策、国家法律、法规。

2)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3)实行统一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

3、主要目标:

1)及时有效处理好“初信初访”。

2)保证处理来信、来访的时效和质量。

3)努力控制越级信访,力争无越级集体访和重复集体访。

4)对上级部门转交办理的信访事项,要及时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及时汇报上级部门。

二、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校校务委员会负责学校信访工作的综合、协调等组织领导工作,各分管部门根据其职责处理相关信访问题。

 

三、信访工作的主要程序

(一)来信办理:

1、登记编号。

2、校务委员会专题讨论并根据信访内容分级归口办理。

3、对事关学校发展建设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来信,以及领导批示和办理结果,视情况在学校适当范围公布。

4、做好存档工作,按来信类别,整理后存档。

(二)来访接待:

1、学校应安排专门人员接待好来访者。

2、接待人员应认真听取来访人的陈述,了解来访人员来访的目的、要求及反映的主要问题的时间、地点、主要事实、证据等,做好来访记录。

3、对不需要处理的一般问题,应说明理由或原因做好来访人的思想工作;应由各部门或相关组室解决的问题,通知各部门或相关组室及时接待处理。

4、需向领导汇报、请示的,应向来访人员说明情况,并及时报送有关领导。

5、对重要来访、突发性或重大集体上访,学校校级领导必须亲自接待,并及时报送上级部门。

6、做好存档工作,来访处理完毕,按来访类别整理相关材料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