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情绪管理 防患于未然

学会情绪管理 防患于未然

                                    

一、基本情况:

学生xxx,脾气有些急躁,与同学相处不是很融洽,有时无法控制自己,就会与小伙伴发生一些小摩擦。虽然成绩不够理想,但集体荣誉感较强,希望能为班级争光,经常抢着为班级做事情,劳动积极。这位学生最大的问题在于做作业动作相当慢,十分拖拉,几乎每天都要花3~4小时做功课,有时晚上要到11点多才能睡觉。

二、分析思考:

经过询问,了解到这位学生是早产半个月剖腹出生的,从小全托,三岁开始上幼儿园时回到父母身边,和父母一起住。她在三年级时被确诊为“多动症”,但没有规范用药,只是在考试时服用。

从孩子的成长历程来看,她的早产、剖腹产是产生多动的诱因,多动则又会引发脾气暴躁、情绪波动大。而且这个孩子在0~3岁建立的依恋模式是不安全的依恋模式,这份不安全感让孩子变得异常害怕被遗弃,所以她特别想赢得父母的关注和老师的表扬,想得到更多依赖来获取安全感。而为了要得到表扬,特别想要把事情做好又逐渐养成写字不断擦掉重写等不良学习习惯,造成了作业的磨蹭、拖延,同时她不知道如何去达到自己的目标,没有找到更有效的学习方法。

三、帮助方法:

1、教会这位学生了解情绪,丰富表达情绪的词汇,识别负面情绪,引导她对不良情绪造成后果的认识。

2、教会这位学生一些情绪管理的方法,让她学习控制愤怒,并利用情绪记录表,记录自己的情绪变化,仔细分析情绪的来龙去脉,掌握和了解内心的情绪模式和反应,进一步帮助自身调节和转化情绪。

3、锻炼:适当的锻炼,可宣泄负面情绪,转移不快,增加自己的良好感觉,也可以更多释放多巴胺,缓解多动冲动。所以,让她去学校5楼“康乐港湾”进行乒乓训练,每周三次,一次一小时。

4、建立榜样,设定递进式的家庭作业,适时奖励,让她学会自我奖励及正向归因,多多表达正向情绪。

5、在班级中,让老师进一步加强对这位学生的关注,逐渐增加她在班级中参加各类任务的时间,对她参加集体活动的行为及时反馈(包括表扬和再指导)。

6、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每周一次干预。如,沙盘游戏治疗,对于多动症、调节情绪有较好效果。

7、建议家长与孩子建立每天15~20分钟左右的亲子时刻,在这固定的时间段里,让孩子与家长一起选择活动进行互动。例如,读书、玩游戏或者交流沟通。如果孩子与父母有了冲突,也要及时坐下来,共同探讨解决冲突的方法,逐步在家中杜绝暴力倾向。

8、学校与家长开展好家校互动,与家长进一步联系、宣传、指导,取得家长配合,必要时及时将孩子转介到儿童医学中心,配合药物治疗“多动症”。

9、密切关注这位学生的日常起居、情绪发展,与家长达成书面协议,随时沟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尤其是“真空阶段”的安全隐患。

10、一旦有突发情况发生,不正面与这位学生冲突。

四、辅导效果:

经过一个多学期的辅导,这位学生的情绪有了很大缓解,学习态度认真了,上课做小动作现象减少了,作业拖拉情况有了很大改善,成绩也有所进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