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学习情况自查报告

一、背景分析

20171月上海市教委就“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项目,对全市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查。我校共发放问卷111份,回收89份,问卷回收率为80.18%

本次调查依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小学阶段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的意见》,旨在从家长的视角,通过“学习准备期家长开放日快乐活动日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不进行书面考试、“等第制不排名或变相排名教学进度与难度(本期新增)八个方面,了解学校执行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政策的情况;通过睡眠时间学校适应学习兴趣、、学习轻松度上学愉悦度学习自信心(本期新增)六个方面来了解上海市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学习情况。

二、数据解读

1. 学校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政策执行情况。

基于三年的调查结果发现, 原有七项政策中“不排名 或变相不排名”较为稳固,得分都稳定在较高水平;“等第制”、“快乐活动日”和“学习准备期”落实情况已经取得改善,超过 况已经取得改善;“家长开放日”、“不进行书面考试”和“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 ”的执行情况陷入瓶颈,得分普遍不高,结合家长反馈来看有部分仍持这样的观点“不进行书面考试或不布置书面作业是不合理的。”对于这些政策,需要重点观察 和加强理念的宣传。

2017年我校在学习准备期家长开放日不进行书面考试等第制不排名或变相排名几方面有了些许进步。其中家长开放日活动(0.96)高于静安区(0.57)和全市(0.57)指数分值。

2. 等第制评价

2017年,超过95%的家长反映收到过语、数、英学科教师给的等第评价,相比2016年,各学科比例均提升了10%以上,同时也有50%的家长收到过其他学科教师给的等第评价,有80.06%的家长反映语文教师给的评价是具体到各个分项,而在数学和英语学科上,这一比例也超过了70%。此外,三个学科的教师都能够在学业成果之外,关注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从学科差异来看,家长认为语文教师的评价更多的涉及学习习惯,而数学教师注重学习习惯,英语教师则倾向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

3. 学校一年级学生学习状态

今年,超过96%的家长表示孩子的睡眠时间在9小时以上,超过96%的家长表示孩子能够较好地适应学校生活,接近95%的家长表示孩子对于学习很感兴趣,超过70%的家长表示孩子不会有太大学习压力,超过95%的家长表示孩子每天都能开开心心地去上学。接近95%的家长表示孩子对学习有信心。

三、改进措施

         在“政策执行情况”方面除了快乐活动日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之外,其他分项都高于或基本与市区水平持平。

1. 加强对“快乐活动日”的宣传

   本期问卷显示在快乐活动日中的分值较低。学校开展了月月有节等活动,在称谓上家长不清楚这些月月有节的活动就是“快乐活动日的主要内容,因此有必要多加宣传。

2. 对“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进行分析和正确引导。

         部分家长把学校中学生未来得及及时完成的书面练习带回家作为书面作业的内容。因此,在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和练习时间分配方面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是指减少学生的机械练习负担,学生间有差异,在校时间有限,每个学生在学习的时间分配上不相等,因此难免需要将作业放在课后完成,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能力差异减免部分学生的作业。

         其次,由于电子产品对于学生视力的影响里较大,因此部分家长情愿将电子化的作业打印出来让学生练习,以减少对视力的损伤。

语文方面:鼓励孩子多多阅读,可以把喜欢的读本带到学校,每周中午利用10分钟时间进行交流,鼓励孩子将自己喜欢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提高口头表达能力。英语方面:鼓励学生多听并且学唱英语儿歌和歌曲。数学方面:可以让学生口头“玩”作业。

 

                                                        (戴佐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