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班主任专业发展

 “一句好话三冬暖,一句恶语六月寒。”每个人都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和赞赏。特别是学生,坚持对学生的努力进行肯定,采取以表扬为主的教育方法是非常重要的,而利用微信这种新型的网络工具,正面激励、引导学生和家长,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家校沟通,拉近学生、家长以及老师之间的关系,对班级管理更具有积极意义。

那如何让微信表扬功能发挥持续作用,把表扬的鼓点敲在学生和家长的心坎上,让学生在老师的表扬中产生奋进的动力,看到努力的方向,体验追求的乐趣,感受成功的快乐,实现自我的真正超越呢?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善于表扬,深谙表扬的艺术,注重表扬的目标性、指导性和分层性。

为了让微信表扬更具有持续作用,也为了老师和家长的沟通更高效,还有几点小小建议:

1、在班级微信群中不点名批评孩子、公布成绩、排名等信息,这只会伤害孩子自尊心,同时也会让家长感到不舒服。

2、不管是成绩好的孩子还是成绩差的,都多表扬、少批评,尽可能多地去发现孩子的优点。对于后进生的表扬更为重要。我们要善于从他们身上发现微不足道的甚至是不易觉察的进步因素,要善于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把握时机,通过表扬来对他们的成绩加以肯定,循序渐进培养他们和家长的自信,让他们从心理上获得成就感。切忌表扬只属于好学生的专利

3、不管什么方式的表扬和赞美都要发自内心,要有真情实感,否则,谈不上师生之间情感的交流。

4、表扬要及时,要有针对性。假如拖延的时间一长,学生没有受到及时地鼓励,就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热情,削弱他们的积极性。

5、表扬的同时,适当运用批评,不仅可以让学生好的方面更好,还能改正不好的方面。

6、表扬要运用灵活的语词,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注意分寸和尺度,说话要留有余地,让学生和家长感到心服,而不是飘飘然。

“表扬”在班级微信群中运用的好,能增加学生的上进心和自我认同感,能让学生感受到关爱与认同,能促进师生、家长之间的情感和谐。

我想:表扬的教育艺术,也许在于激励、鼓舞、唤醒。教育的过程,不是消极被动地塑造和改造的过程,而是不断地认知、追求、探索,发现和完善自身的过程。给学生和家长一次震撼心灵的道德引领,给学生一个自我教育的空间,教育就会充满诗意,如汩汩清泉滋润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