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校本研修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为研究基础,以学校教师为研修主体,以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策划组织开展好主题式、系列化、分阶段、有层次的研训活动。遵循“校长负责,专家引领,骨干示范,全员参与”的原则,健全校本研修机制和评价体系,切实提高校本研修的时效性。

二、学校现状分析

1、我校共有专职教师74人,小高及以上56人。教师普遍已进入了成熟期,在教学上已有了一定的经验,并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而面对教育综合改革需求、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以及区域教育发展需求,构筑内容适切、导向明确、方式灵活的多样化教师培训显得尤为重要。

2、立德树人是学校的立身之本,因此我们考虑在教师“师德与素养”研修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主题,引导全体教职员工把育人导向作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培育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提升童心学校办学效益,努力创建新一轮市文明单位。

3基于课程标准的“等第制”评价已在上海市各小学全面展开,等第制评价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取消分数,开展基于兴趣、习惯及学业情况的分项等第评价,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这就要求教师既要有解读细化课程标准,进行精准教学的能力,还需要教师具备制定评价标准,设计评价活动,针对性开展评价,促进学生学的能力。

三、研修目标

师德素养模块:通过研修学习,引导教师立足本职,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争做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引路人,以实际行动履行一名好教师的职责。

实践体验模块:深化网络环境下基于等第制的教学模块目标达成的评价研究,进一步提升教师精准教与评的能力。

四、研修内容

(一)师德与素养

研修主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研修主题的背景与意义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本学期乃至今后长期的教师学习任务,立德树人是学校的立身之本,因此我们考虑在教师“师德与素养”研修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主题,引导全体教职员工把育人导向作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培育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提升童心学校办学效益,努力创建新一轮市文明单位。

研修活动设计(请从研修目标、内容、形式、考核等方面进行阐述)

研修目标:通过研修学习,引导教师立足本职,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争做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引路人,以实际行动履行一名好教师的职责。

研修内容:以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开展学习研修活动,同时在学习过程中,着重理解、努力把握“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注学生全面而多样的发展。

研修形式:做到“看、听、讲、议、写”多元结合,并充分利用学校网络平台,增强互动,拓展学习思路。

研修制度:开展学习研修活动要做到“三有”:学习有要求、学前有准备、讨论有记录,把各项学习落到实处。

研修考核:1、心得体会交流

2、十佳教育故事评选

考核评价方式

在教师自评基础上,学校对教师参加校本研修的情况,以及结合教育教学工作情况进行综合性的考核评价,将研修学分纳入教师“十三五”培训学分管理,作为教师评职晋级、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

研修成果呈现形式

1、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撰写研修心得体会。

2、以“今天怎样做一名好教师”为主题,撰写教育故事。

                     (二) 实践类课程

研修主题:深化“网络环境下基于等第制的教学模块目标达成的评价研究”,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

研修主题的背景与意义:

随着信息化教育发展的不断深入,教学技术的不断成熟,信息技术工具特别是基于教学评价的课堂教学互动系统、教学诊断系统、教学管理系统、协作学习系统等系统和软件工具的开发与优化,为信息化环境下教学评价的开展与实施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上学期学校对等第制评价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评价研究及学校如何开展网络环境下评价活动等几方面进行了集中培训。通过培训使老师们进一步明白等第制评价的内涵与外延,并根据学科、根据年段、根据教学模块进行分组讨论学习,这学期将继续深化“网络环境下基于等第制的教学模块目标达成的评价研究,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知识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及教科研的能力。

研修活动设计(请从研修目标、内容、形式、考核等方面进行阐述,充分体现分类分组研修活动设计)

研修目标:

通过深化网络环境下基于等第制的教学模块目标达成的评价研究,提升教师四方面的综合能力

教师的专业知识能力。教师应精通自己的学科,具有扎实而渊博的知识。能够根据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补充和调整部分教学内容,能根据教学内容与要求,设计合理的教学过程,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采用有效的教学手段,使教学活动做到概念准确、重点突出、难点突破、知识系统、训练有素。

教师命题的能力。拥有能根据课程目标制定评价方案,设计评价反馈的能力。能编制符合学科学习的,体现学科特质,引导学生思考,检测诊断学生进步,促进学生发展的试题。力求做到既关注学科知识目标的达成度,又关注学科知识目标达成的过程;强调创新能力、学科综合素养的考察;重视个体差异和个性化发展的多元性评价。

 

掌握并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综合评价的能力。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评价,可以即时进行教学控制和教学反思,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以语、数、外学科各教学模块为内容,以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重点研究学业成果方面的评价,形成一套校本的评价体系。

研究的能力。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有目的、有计划地探索和发现新的教学规律、教学方法和模式。

研修内容:

1、学习各学科教师教学基本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完成1-2项教学技能展示交流。

2、各教研组选择1-2个模块,开展评价标准及命题的实践研究,完善语、数、外校本化实施的模块教学目标。

3、运用网络平台对学生课堂、阶段性作业进行即时评价。

4教学与教研结合起来,提升教师将教学实践转化为教育教学研究成果。

研修形式:

专题讲座,主题讨论,实践研究,经验分享,案例研究等。

考核评价方式

1、各学科教师的技能展示,评出优秀学员。

2完成一至五年级语、数、外学科学业成果方面等第制评价标准。

    3、完成《语、数、外学科模块教学评价案例集》 ,评选优秀案例。 

研修成果呈现形式

1.学科教师个人技能评比展示

2. 完成《学科评价方案案例集》

3.教师完成培训小结:依照课标,对期末等第制综合评价方案的解析。五、研修管理

(一)、制定培训计划,成立领导小组

1、按《静安区“十三五”中小学校本研修指导意见》,成立我校校本研修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人事干部为常务副组长,由支部、工会、教导处老师及师训员担任组员,成立校本培训管理考评小组,全面负责校本研修的考核工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工协作、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各尽其职、各负其责。

2、制定《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校本研修实施方案》,对培训工作的实施、过程管理、工作评价、经费使用方案都一一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责任到人并着力进行实施。

(二)、明确培训内容,注重过程管理。

根据市区校本研修的有关要求,我们为教师安排了丰富的培训内容,依据培训方案有效地实施组织好培训,培训过程中注重资料的积累,相关培训资料及时归档。

六、研修保障(制度保障、考核评价、经费保障等)

制度保障:

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校本研修考核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校的校本研修考核工作,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学校建立校本研修全面评价奖惩机制,保障校本研修正常开展且具备实效性。每位教师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制定个人发展规划。

考核评价:

根据学校的校本研修的实施方案实行考核制度,对校本研修进行阶段性综合评价,针对研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提高校本研修的实效。

经费保障;

1、教师培训经费主要用于教师参与市区两级特色培训的经费,外请专家和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的费用。

2、在绩效方案中设立“校本研修项目”合格奖及优秀奖奖励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