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研修(实践体验类)课程小结

伴随以个性化学习环境以及学习分析技术为主的新技术不断成熟,“个性化”的教育、学习模式将成为正式学习环境中必须应对的挑战。教师成为应对技术挑战的关键要素,重建教师的信息素养培养模式以及转变固有技术观念迫在眉捷。教师有可能成为影响新型教学和学习模式顺利实施的关键。由此,教师教育的专业培养方式也将随之发生转变。我校《网络环境下基于等第制教学模块目标的评价研究》的教师校本研修课程随之应运而生,全体教师对本课程有高度的认同感,经过一学期的校本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           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制度保障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校本培训工作,成立了校长任组长的的校本培训领导小组,加强校本培训工作指导,明确研修课程的目标,加强对校本培训的过程管理,做到培训时间、内容、人员、作业考评“四落实”,培训教师有讲稿,听课教师有学习资料,校长亲自做了动员,并画了思维导图印发给每个教师,每次活动安排、上交作业的形式也非常清晰,规范了培训     作业     反馈各个流程,使校本研修工作落到实处。

二、           采取多种培训模式,确立课程研修的方式

我校的校本研修,是基于“教师个体,发展教师”的目的,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浸润其中,研修方式有:

1.集体培训:学校对等第制评价的研究的背景、研究目标、评价研究及学校如何开展网络环境下评价活动等几方面进行了集中培训。通过培训使老师们进一步明白,第制评价的内涵与外延,明确了其评价内容是多维度的,更客观全面地呈现孩子的优缺点,从而增进学习的内在动力。

2.小组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我们分年级分学科共成立了15个研修小组,根据学科、根据年段、根据教学模块进行分组讨论学习,为教师交流信息、分享经验、发展专业、展示成果提供了平台。同时又给予教师个体比较充裕的空间与时间,在实践与思考、学习与反思中不断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提高自身的专业化水平。

三、           划分课程,细化研修课程的内容

作为实践体验类校本研修课程,细化研修课程的内容可以让教师更好地在体验、接受的过程中真正做到观念内化,从而带来教育行为的变化。我们将本课程划分为五大板块即解读课题,明确研修要求;学习课程标准,选择研究模块;制定双向细目表,确定评价标准与内容;制定等第制评价方案;等第制评价方案交流。

在集中培训,明确研修要求后,各学科分组讨论,选择适合网络环境评价的教学模块,如语文学科的表达模块,数学学科的数与运算模块,英语学科的词法与句法模块,品社学科的资料收集模块等,并形成一至五年级教学模块评价体系。每位教师根据所选的教学模块,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和评价指南,各研修小组与教研活动相结合,分组学习讨论,每位教师将自己制定双向细目表和评价标准在组内进行交流,听取意见后再进行修改,然后再根据标准完成评价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经历了学习、实践、讨论、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地完成研修,每位教师最终都交出了一份质量比较高的评价方案。

四、研修课程实施的策略

1.课题引领。通过课题引领的方式,将校本研修与课题研究相结合,吸引更多教师加入到课题研究队伍,使每个教师都参与到学校的重点工作中,在不加重教师工作负担的基础上,以科学的方式促进教师行为改进。

2.同伴互助。以研修组为互助载体,促进教师与同伴的对话,提倡在校本教研中有不同思想,鼓励教师大胆评点,各抒已见。

3.自我反思。自我反思是教师与自我的对话,促使教师更加重视教学过程,更加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明确学生的主体学习需求,为学生量身定制学习方案。

五、研修课程实施的效果

1.观念上的转变。老师们经历了再次学习课程标准,讨论教学模块、撰写相应的评价方案,对等第制评价有了重新的认识。等第制评价不再是单纯的分数转换,而是基于课程标准的评价,因此评价标准的规定应当从课程标准出发,再结合学科特点与学生的年龄特征,合理地设计评价目标、评价内容及评价方式,评价的内容不仅包括认知,还包括情意和技能等。

2.激发教师学习动力。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知识的平等性带来课程与教学的平等性,未来教师将逐步从主导课程转变为与学生共同开发与实施课程,师生将成为更加平等的学习共同体。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评价,可以对学习过程的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教师通过这些数据和分析结果,可以即时进行教学控制和教学反思,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基于这类大数据应用可以构建课堂上的智慧学习环境,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学习指导方案,所以教师的学习力将成为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3.强化了教研组建设。打破了以往将教研与校本研修分离的格局,教师在互动、互补、合作中不断提高了自己教学评价的能力,自觉更新教育观念,改善教育教学行为。

六、研修课程进一步的思考

学习是教师的终身必修课,在信息化时代,只有坚持不断的学习,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而不致于落伍,教师尤其应该如此。我们将着眼于教师适应现代教育的综合素质的提高,不断开发校本研修的内容、创建校本研修的新形式,促使教师专业化发展,充分利用教师现有经验,改进教师的教学行为。下阶段我们想做以下改进:

1.专家引领明确方向。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是一项复杂而又系统的工程,需要有专家的引领作保障。下学期我校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为教师与专家直接对话与交流搭建平台。

2.在研修过程中,教师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可设立“问题沙龙”,提炼研修中的有关问题,组织部分教师,在骨干教师的带领下,展开针对性的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