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制度

财务室管理制度
     
     1、财务室是学校的安全要害部位,财人员应认真执行《会计法》和财会管理制度,各类帐目都必须做到帐册齐全、手续完备,安全保卫责任落实。
     2、现金管理必须专人负责,财务室存放现金必须执行银行方面的统一规定,超规定存放现金要报经校领导批准,同时落实防护措施。否则发生事故,由当事人承担责任。
     3、财务室门窗、墙壁要坚固、防盗,报警设施经常检查,确保有效,使用经公安、技监部门检测合格的保险柜(箱),保险柜过夜现金不得超出公安机关或银行核定库存现金限额,保险柜(箱)应及时关锁,钥匙财务人员随身携带,不准放在办公桌内或转交他人。
     4、财务人员应按现金管理制度使用现金,一般超出现金支付数额的,要使用银行支票支付方式进行结算,特除情况去银行取现金数额较大时,必须通知总务处派员护送。不得单身去银行取款。
     5、财务室内注意来往人员,陌生人不准进入财会室,非财会人员不准接触保险柜。
     6、财务室内不准吸烟或带入其它火种,注意做好防火安全。

                      闸北一中心小学

档案室管理制度
     
     1、档案室是学校党政文书资料、人事档案保存使用的场所,列为学校安全管理要害部位,工作人员应特别做好安全工作。
     2、档案室是机密部位,非工作人员未经批准,不得随便进入室内。
     3、各类资料进入档案室,必须严格登记制度、借还制度,机密资料、人事档案严防丢失、严防泄密事件的发生。
     4、档案室应通风、透气、干燥,做好防湿、防虫蛀的工作。
     5、室内消防器材、报警设备常年完好,性能良好有效。
     6、严禁将任何火种带入室内,任何人不准在档案室内吸烟。
     7、门窗坚固防盗,工作人员随手关窗锁门,假期、节日要特别加强看护,确保安全。

 

 

                  闸北一中心小学

 

 

 

 

电工管理制度
     
     1、电工必须负责合理、规范布设校园电源供应系统,任何部门调整、改用电源必须征得管电人员的同意。
     2、电工必须持有上岗证,无证者不得从事接电工作。拉接电源、安装电器设备,必须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3、电工对学校的电器设备,必须经常检查,发现损坏、老化应及时修理,自身不能解决的要及时书面报告学校领导,请求尽快解决,严防发生触电事故。
     4、电工对师生发现的报修电器,应及时前往修理,如不能修复,该暂停供电的则暂停供电,不得拖延耽误,预防发生意外事故。
     5、学校放假期间,电工对全校电路状况应进行一次全面性的检查,不需用电的部位统一切断电源,确保假期安全。

 

 

 

 

 

                     闸北一中心小学

 

 

 

 

配电、房管理制度
     
     1、配电、房是学校师生教学、生活用电、用水的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认真管理好二房。
     2、严格实行值班、定期检查制度,常年保证机械运行性能良好,确保学校供水、供电正常,预防停电、停水事故的发生。
     3、非工作人员不准带入该两房内,不准他人随便摆弄供电、供水设备,注意保养、爱护公物。
     4、房内保持整洁有序,门窗防护设施完好,专人负责关锁门窗。
     5、配电房按规定配有消防器材,工作人员定期检查性能,学会使用,妥善保管。

 

 

 

 

 

 

                  闸北一中心小学

 

 

 

 

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1、建立完善的食品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本校食品卫生管理,责任到人,杜绝校内发生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
     2、学校食堂要依照《食品卫生法》要求到市卫生防疫站申领《食品卫生许可证》。要保持内外环境整洁,有相应的防蝇、防鼠、防尘、清毒、更衣、盥洗、污水排放、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施。
     3、食堂从业人员应每年一次到当地卫生防疫部门进行健康体检,领取合格的《健康证》后方可上岗工作,平时应保持个人卫生,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
     4、所提供食品应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具有相应的色、味、美等感官性状。严禁购入腐败生虫、过期变质、假冒伪劣或其他感官性状异常、可能对师生健康有害的食品原料。
     5、用水必须符合国家现定的城乡生活饮用水的卫生标准。
     6、学校食品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应当合理,防止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原料与成品交叉污染,餐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必须清洗、消毒。
     7、存放食品的仓库应当干燥、通风,采取消除苍蝇、老鼠、蟑螂和其它有害昆虫及其孳生条件的措施,贮存食品的容器必须安全、无害,防止食品污染。

 

 

 

 

 

 

 

                      闸北一中心小学

 

 

 

 

 

 

 

 

 

 

 

 

 

文印、打字室管理制度
     

 

1、注意文件保密,打印的文件、试卷不得让无关人员随便翻阅,防止泄密。
     2、非本室工作人员不准逗留室内。
     3、禁止将任何火种带入室内,严禁吸烟。
     4、打字 、文印人员必须保守秘密,不得将未公开的文件、试卷内容传播给他人。

5、下班离开前必须切断所有用电器具电源。

 

 

 

 

 

                    闸北一中心小学

 

 

 

 

 

 

物资保管管理制度
     
     1、学校购买物品严格领导审批手续,固定资产及时进入物资账,保管人员的账册必须和财务室的账吻合。
     2、保管人员按学校规定健全物资保管账册,进出库手续齐全、账物相符、不出差错。
     3、贵重物资、易燃、易爆、剧毒物品,要更加严格管理,不得随便散失,严格领用审批制。
     4、各组室的物资均有专人负责保管,门、箱、橱上的钥匙由专人保存,领用、借用手续齐全,防盗、防护设施配齐,不使物资受损失。
     5、保管人员要随手关好门窗,发现不安全因素,必须及时采取整改措施。

 

 

 

 

 

 

                  闸北一中心小学

 

校舍管理制度

一、学校的一砖一瓦是国家的财产,学校领导和总务部门要运用各种方法,对师生及社会进行爱护公物,爱护校舍的宣传教育。
    二、建立健全校舍安全档案资料,对所有校舍必须登记造册,注明建造年月、结构、质量、总经费及经费来源,做好维修记录,由总务处专人保管。
    三、在校长领导下,每学期组织人员(领导、总务、技术人员)对校舍认真普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平时思想要重视,以防患于未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四、校舍实行分班、分室、定人管护,落实责任制。如有变动,必然办理移交手续,如发现非正常损坏,照价赔偿。 
    五、建立治安组织,平时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以防火灾、盗窃、意外事故的发生,节假日要有专人值班护校。
    六、注重平时的管理、维修、保养工作,以延长房舍的使用寿命。
    校舍建设做到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坚持执行规划的严肃性。新建校舍做到功能符合规定要求,质量符合设计要求,价格符合审计要求,努力做到校舍建设管理规范化,为师生一个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闸北一中心小学

演播室管理制度 

一、演播室管理包括学校电视台及学校闭路电总控室;演播室由电教管理员负责管理;
二、演播室是学校电教的重要阵地,为确保电教的正常进行,未经管理人员许可,其他人员不得擅自入内;

三、室内物品需登记编号,出借、归还手续须齐全;
四、学生不得随便摸弄室内电源开关,不准随便打开仪器设备的开关;
五、遵守公共秩序,保持室内清洁安静;作好每周一次的清扫工作,保持干净。
六、室内物品一律不得私自带出室外,违者批评教育,不听劝告者,公开点名批评及罚款。演播使用后应把各按钮复位,把磁带等器具放置好,并把门窗关好。

 

                              闸北一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