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快乐30分”拓展活动试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快乐30分”是面向小学生开展的课后校园活动,是基于小学生及其家长的现实需求,该课后活动需要整合多种资源,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以此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快乐30分”活动的主题思想与我校秉承陈鹤琴先生“一切为儿童”的办学思想不谋而合。我校也通过长期的艰苦探索和各种实践经验的积淀,形成了独特的童心文化为“快乐30分”活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为贯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颁发的《关于在本市小学试行“快乐30分”拓展活动的通知》(沪教委基〔2017〕37号)精神,丰富学校“新五指课程”实施内容和渠道,进一步落实我校多年来坚持不懈的“提供资源、提供机会、提供帮助”的“三个提供”策略,尊重、顺应不同年龄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保护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倡导自主、合作、实践、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经历实践与探究的过程。为更好地对实施本项活动进行管理和指导,特制定本试点方案。

  二、基本内涵
  “快乐30分”活动属于课外公益活动,学校不向学生、家长收费或转嫁任何费用。“快乐30分”活动每周安排4天,每天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学生可自愿选择参加,不进行集体学习新课或进行集体补课。“快乐30分”纳入学校教学管理范围,计入学生活动总量和教师工作总量。
  “快乐30分”结束后,学校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小学生放学后看护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基〔2014〕8号)的要求,为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学生继续提供看护服务。

  三、工作小组
  为了更好地实施“快乐30分”拓展活动,特成立上海市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快乐30分”拓展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徐静
  【副组长】赵强、蔡喆炯
  【组员】贺蓓琳、戴佐欣、郑皓、石铮、刘珏、各年级组长、学科教研组长等

  四、组织原则
  为更好地开展“快乐30分”拓展活动,我校在组织实施过程中着力遵循多元性、选择性、自主性原则,为学生提供更好地服务。
  1、多元性原则。我校“快乐30分”拓展活动从周一至周四分别安排不同主题的学科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共提供四大版块的学习活动。
  2、选择性原则。我校“快乐30分”拓展活动给予学生充分选择的自由,这不光体现在活动内容的选择上,也体现在同伴的选择、老师的选择等多方面。
  3、自主性原则。我校“快乐30分”拓展活动强调学生自主,多项活动均由学生自主组织、安排内容,在组织报名、活动形式、参与形式、表现形式、同伴组合等方面遵循学生自主自立的方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精神。
  “快乐30分”拓展活动力求学校、家庭一体化,在学校活动的基础上,引入家长志愿者参与到学校活动的组织和管理中来,合理利用家长资源为广大学生提供服务。同时,在研究上海市关于“快乐30分”活动通知的基础上,在我校进行该活动的校本化实施,体现学校特色,拒绝形式主义。所有“快乐30分”拓展活动的设计,都以“童心”、“快乐”为主题,以让学生“快乐”起来为最终目的,达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自我的目标。

  五、活动内容
   根据本校资源状况、学生特点、场地情况,综合部分教师、家长、学生的意见和需求,在周一至周四每天放学后增加至少35分钟课后活动时间,每天安排不同主题的综合活动,满足全校学生的需求。主要安排如下:
   时间段 版块主题 主要内容 分管领导
  周一 15:16-15:51 童心讲坛 学生自主课堂、才艺展示 贺蓓琳
  周二 15:10-16:50 童趣时间 学生社团活动 蔡喆炯
  周三 15:16-15:51 童乐时刻 学生休闲、娱乐活动 郑 皓
  周四 15:16-15:51 “童”台竞技 学生体育竞技小比赛 戴佐欣
  开学初各版块由分管领导组织各年级组、班级、学科教研组进行组内讨论,排定各版块本学期内容安排表,责任到人,做到活动有组织、有内容。开学后全校师生根据安排表实施具体活动试行,试行遇到问题的,由分管领导组织及时进行调整。所有“快乐30分”拓展活动的内容均按照“新五指课程”的五个版块“德、智、健、艺、创”进行归类。
  1、童心讲坛
  每周一下午15:16-15:51时间段安排童心讲坛活动,该活动以学科为单位,每周每学科安排2-3位学有所长的学生代表进行学生自主课堂、才艺展示等内容,采用学科教师轮值制度,由学科教师、班主任推荐,家长、学生自荐相结合的形式选定每周展示学生名单,由学科教师、家长共同指导学生完成自主课堂的教学活动或进行才艺展示。形式可以是知识介绍、演讲、小实验、表演等。以基础型学科为主,同时开设8个展示点,每个展示点的观众为1-4个班级学生。五年级因场地限制暂不参加童心讲坛的观摩,但五年级部分学生仍可参加童心讲坛的个人展示活动。
  2、童趣时间
  每周二下午15:10-16:50时间段安排童趣时间活动,该活动以学生社团为单位,由学校教师、外聘社会力量担任社团教师,对在某一方面具有特长的学生进行高一层次的辅导,满足学生的特殊需要。为保证尽可能多的学生参加周二下午的活动,学校规定周二不得安排任何形式的补课,包括个别补课。
  3、童乐时刻
  每周三下午15:16-15:51时间段安排童乐时刻活动,该活动以家长志愿者入校帮助学校管理为主要形式,开放若干活动场地和内容,允许学生在该时间段内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该时段所有活动内容均为游戏、娱乐、休闲类活动。
  4、“童”台竞技
  每周四下午15:16-15:51时间段安排“童”台竞技活动,该活动以体育学科教研组为主要支持力量,每周安排一个有主题的小型体育竞赛活动,体育组教师轮值组织,其余老师辅助,学生自主报名组队参加。内容结合体育课的教学内容、国家体质健康测试、休闲竞技、体育比赛项目等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并由学生自主组织啦啦队等共同参与的形式。比赛以集体项目、个人项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此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年级组小比赛轮空的年级在教室中进行小组式的益智活动,一、二年级进行“飞行棋”游戏,三至五年级进行“24点”扑克游戏,各班可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年级组内的比赛,比赛时间另行安排。

  六、教师要求
  1、共性要求:提前进入指定地点,做好活动前准备。不无故缺席、迟到、早退。因公请假的,提前2天至各分管领导处批准。周二、周五不允许留学生补作业、补课,保证学生能够准时出席学校各类活动,谁留学生谁负责。特殊情况的,报年级组统一处理。
  为保障活动正常进行,各班最后一节课任课教师不得拖堂。少部分参加补课的学生,由相关学科教师负责电话或当面通知家长,纸质通知、微信或短信通知的,要求家长确认回复。当天临时补课的,由相关教师直接与家长电话联系,不得通过班主任间接传达,通知需提前两小时以上。
  2、指导教师:组织好活动内容,活动应准时开始,并保证实际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即用于准备、组织的时间不多于5分钟。并按要求做好30分活动情况反馈表,同时做好活动场地的保洁归位工作。
  3、管理教师:准时进入管理班级,带学生到指定地点活动,用于准备工作的时间不多于5分钟。活动中途管理教师不能离开活动地点,不允许做自己的事情、接待家长或在活动地点补课、批改作业。需要协助指导教师组织好学生活动。活动结束后组织学生按时放学,不留学生做值日生,班级教室如无老师使用,做好“三清三关”工作。

  七、保障措施
  1、积极开展“快乐30分”的组织动员,结合教师的业务专长,合理安排指导(辅导)教师,并将工作量和工作实绩纳入教师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之中。加强绩效工资增量部分的统筹使用,向参与“快乐30分”的教师倾斜。
  2、将综合活动设计与实施纳入主题教研、校本培训,计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提升教师设计与组织实施的能力。
  3、配齐、配足运动类、实验类或有肢体接触活动项目的管理教师,并加强规范管理,确保安全与有序。明确特异体质学生适宜参加的活动项目,避免引发人身伤害事故;活动应有组织、有管理,不放任学生自由活动。要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规范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4、深入开展“快乐30分”展示交流和主题研修活动,共享试点经验,不断提高活动设计和实施效果。
  5、积极开展“快乐30分”表现性评价,鼓励和尊重学生多样化的活动表现和体验,注重形成“评价—改进—提高”的长效机制。
   【附表略】
  上海市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
  2017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