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结对合作 共谋发展—我校赴婺源县紫阳第一小学开展教学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与结对共建学校的交流,4月5日至4月7日,我校党支部书记赵强偕同部分行政、党员教师代表,以及我区教育老前辈许德明老师一起,赴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紫阳第一小学开展教学交流活动。
  紫阳一小是一所办学规模较大的百年老校,它以圣哲先贤朱熹别号冠名,坐落于江西省婺源县城儒学山下。学校有教职工170多人,学生2800余名,多年来坚持“以儒为纲、以健为本”的办学理念,关注育人环境的优化,关注课堂教学的改革,关注小主人精神的培养,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育管理规范,环境优雅怡人,多次获得江西省文明单位,也是江西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上饶市先进学校、婺源县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在当地享有较高的声誉。
  在此次结对交流活动中,我校辛瑾老师展示了一节二年级美术课《新楼房》,辛老师结合上海的现代化建筑和婺源当地的徽派建筑,注重教学场景的创设,通过新颖的构思、生动的语言,师生合作在课堂上剪剪、贴贴、画画,整堂课趣味盎然;葛帆老师执教了一节四年级数学拓展课《位置的表示方法》,葛老师课堂结构严谨且富有激情,注重学生学的过程,注重因材施教,注重课堂的延伸拓展,学生们在课堂上自主、合作、交流,教学有序有效。参与听课的紫阳一小的领导与老师被深深感染,他们认为,尽管两地教材不一,但我校老师的课堂却一样精彩纷呈,积极与学生互动,引领学生快乐学习,用授课艺术点燃了学生智慧的火花,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
  在交流活动过程中,我校与紫阳一小举行了座谈会,两校领导与教师围绕“三结对”(班子结对、教师结对、学生结对)、“三合作”(管理合作、教研合作、资源利用合作),展开了深入探讨,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取长补短,达成了新的共识和意向。同时,学校一行9人还抽出时间深入了紫阳一小两个“一师一校”教学点,进行考察调研,为下一步对口支教做好了准备。
  本次交流活动的成功开展,增进了我校与紫阳一小的友谊,为今后加强两校在深度、广度上的交流和共学共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