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学校卫生室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继续认真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监测学生的健康状况。加强对健康教育的研究,重点放在六病防治工作的开展与研究,并开展健康教育专题活动,重视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搞好学生六病防治工作,预防接种工作及对其它常见病和传染病的防治,每日及时上报各类信息;监督饮食、饮水卫生工作。继续开展学生医疗互助基金、医保工作;继续做好健康促进学校工作。
  具体工作:
  一、六病防治工作
  已成为学校卫生常规工作主要的重中之重,学校设有六病防治领导小组。加强研究六病防治工作特点(近视眼;沙眼;蛔虫;龋齿;营养不良与肥胖;贫血;), 降低其患病率。通过专题活动、广播、黑板报、录像等对学生加强宣传,帮助学生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另根据教育局和卫生防疫站的要求设六份计划和小结)
  二、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是学校卫生工作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契合学校月月有节活动——9月白色健康节,从生理和心理健康两大方面,开展健康教育专题系列活动(详见健康节方案),重视提高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率。
  1、每周进行一次全校综合性健康教育广播宣传,仍安排在周四早上晨会课进行。
  2、学期结束前对全校学生进行应知应会测试。加强红十字青少年骨干会员健康实际操作的技能,努力提高健康行为形成率。
  3、搞好“9•20”爱牙日的宣传活动,低中年级学生为本次活动的主要参加对象。
  5、各中队的每一期黑板报上应有一块“健康园地”。
  6、第二周起,教会一年级学生眼保健操及读写姿势。纠正其他年级学生眼保健操姿势。
  三、环境卫生
  认真贯彻落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任务》,搞好学校的校容校貌。落实分块包干制,该项工作卫生室应与大队部互相渗透,检查卫生按行政的要求,各年级有年级组长牵头并负责督促,卫生室以抽查为记录。
  (一)保持学校环境卫生、美化、绿化校园。
  1、人人参加劳动,室内由各中队负责打扫。(包括责任管理区的公共场所)。
  2、教室每日一小扫,办公室平时由教师轮流打扫(工会负责检查)。
  3、每周一中扫并进行消毒。(由卫生室负责检查;年级组长负责检查)
  4、每月最后一星期的星期一一大扫,突击例外。 (由行政、大队部、卫生室负责检查、反馈)。
  5、每周做好教室环境卫生的检查评比工作,并在黑板上公布结果。
  6、公共场所及各室的痰盂由公务员负责清扫。(有后勤主任负责督促)
  7、储藏室每月打扫一次(由财产保管员负责清扫)
  8、全校的阴沟由后勤负责冲洗。
  9、厕所由公务员负责打扫冲洗和消毒。
  10、全校每周五进行环境消毒(由后勤组负责)。
  (二)教师办公室(由工会负责检查)。
  (三)外环境(由后勤组,保洁员负责)。
  四、红十字会工作
  1、指导红十字青少年发扬助人为乐、敬老助残。扶危济困。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并以此作为评选红十字好少年条件之一。
  2、培训红十字社团团员救护包扎,以三角巾为主。
  3、发展红十字会组织,每学年一次对二年级学生进行申请和发证。
  4、积极红十字普及型课程,普及红十字常识,领略红十字精神。
  五、经常性工作
  1、加强环境、个人、饮食、饮水卫生的检查。
  2、加强对教学卫生、教学过程,眼保健操,特别是拖堂的检查。
  3、每日、每月登记学生因病缺课率、伤害事故。发现传染病及时汇报、尽职当好学校领导参谋。
  4、在流行病好发期间,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并指导督促对教室消毒。
  5、每日做好学生晨检工作,做好每日的疾病上报工作。
  6、每周安排星期二为红十字青少年社团活动日。
  7、及时处理好突发性的急性小外伤事故,发挥卫生室的专业水平,做好常见病的防治。
  8、义务咨询,关心和服务于学生。
  9、每周三参加教育局义务学习。
  10、继续做好学生少儿住院互助基金和学生医保的工作。
  11、做好学生预防接种工作。
  12、每周一次健康教育广播。
  13、做好卫生室资料积累。
  14、做好上级部门布置的应急任务。

                                                                                                          
  201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