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2016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卫生室工作总结

  一、 指导思想:
  卫生室作为学校职能部门,主要是对学生进行卫生保健知识的教育,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行为,对预防疾病、增进学生身心健康、推进学校“素质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 工作成绩;
  1、 以健康教育为主要形式,多渠道地开展。
  以巩固健康促进区成果和迎接全国慢病非传染性疾病示范区复验为契机,运用各种形式,开展食品卫生、合理营养、科学锻炼、控烟等知识宣传,指导学生自觉地采纳和保持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高全体学生自我保健能力,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识和技能,重点提高学生食品卫生安全知晓率,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本学期卫生室开展了健康教育宣传一系列的活动,在师生之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上学年的健康节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健康的理念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必须契合到实际生活中去;所以对于健康教育来说,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工作内容的日新月异,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2、 学校卫生保健工作规范化、电子化。
  整合资源,积极参加区保健教师规范化业务培训和考核检查,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从根本上夯实学校卫生工作基础。迎合学校卫生保健工作严格和规范的要求,如通过网络每日向3个部门上报录入学生因病缺课信息;各类资料要参照档案化打印、书写、装订。根据区教育局要求,,学生的全部信息输入学校卫生管理软件;这些工作通过我平时的努力及奉献,为我校卫生工作积累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本学期,上级部门全面检查各项工作,受到了良好的评价。
  3、 领导重视,全面安排,行成规范运作。
  一名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与校领导及学校的氛围有着密切关系。卫生室工作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与指点、各科教师的配合与支持下,开展得有声有色。卫生室担负着学生视力普查、学生体检、学生预防接种、少儿基金、学生医保、各类学生疾病信息统计、各类检查(饮食、饮水、教室环境卫生、眼保健操、个人卫生、拖堂等)、健康教育广播、黑板报、红十字青少年培训、接待家长、突发性的伤害事故等等。大量的事务性工作每天冲击着我,值得欣慰的是我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充分发挥,正确地做好常见病的鉴别诊断,处理好学生突发性的伤害事故。
  4、高度重视学校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
  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领导,针对学校实际和传染病流行的特点,完善学校防控措施和工作预案。认真实施因病缺课网络直报制度,及时准确上报学校每日因病缺课情况,并根据要求切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卫生室始终奋战在第一线。每次传染病的袭击,我总是身处一线、重任在肩。把住检测关,把好传染病人员隔离就诊、跟踪关。对缺课学生进行追查并落实登记、报告制度,对有疑似症状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就诊。整天马不停蹄,但我依然一丝不苟地做好防控工作,把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学生和家长服务。
  卫生室为加强对传染病的监测和预防工作,保障全体师生的健康,结合学校的特点,迅速制定有传染病工作的措施。学校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从科学的角度去规范各项防控措施。首先,卫生室坚持每日晨检和全日健康巡查工作,严防第一关;并做好学生和教职员工的病因追查,保障信息畅通。其次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建立学校——家庭一体的网络机制,引导学生掌握预防传染病知识,注重培养学生个人卫生。遇到突发性传染病,卫生室负责指导后勤人员对班级进行严格消毒,各部门各司其职,落实到人。学校领导小组成员和全体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到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保护学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 下学期卫生工作的思考
  当前,学校健康教育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机遇,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学生的健康意识和观念淡薄,学习紧张、压力大,使得发展不平衡,而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普及教师、学生、父母互相配合的健康教育网络,形成形式多样化,教育科学化的格局,把学生的身心素质提高到新水平。